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老师:
大家好,我叫x,来自那曲团地委。很高兴今天能站在这里演讲,我演讲的题目是《民族团结一家亲共筑美丽中国梦》。
江河湖海,日夜奔腾,那是祖国汩汩的血液。万里长城,绵延不绝,那是祖国伟大与强盛的见证。五岳山川,巍巍耸立,那是祖国不屈的脊梁。雄伟故宫,端庄磅礴,那是祖国文化与历史的永恒。五千年来伟大的祖国历尽了沧桑与磨难,饱受了摧残和屈辱,而今我们伟大的祖国正以矫健的身姿和稳健的步伐朝着复兴和繁荣走去。
作家巴金曾这样说过:“我爱我的祖国,爱我的人民,离开了它,离开了他们,我就无法生存,更无法写作。”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先生也曾说过:“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是的,祖国是我们的根,是我们的源。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的安栖之所;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做人的尊严;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所拥有的一切!
国强则民强,国富则民富,国家昌盛则民族亦昌盛。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的面貌焕然一新、到处充满勃勃生机,各项事业蒸蒸日上。青藏铁路克服了各项世界难题,呼啸着在草原上奔驰而过;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让举国上下一片欢呼雀跃;神舟系列飞船的成功发射,使祖国跨入航天大国的行列。伟大的祖国正在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完成着一个又一个的壮举。
中华民族,一位伟大而慈祥的母亲。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她孕育出了五十六个民族兄妹,共同捍卫着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书写着灿烂的中华文明。
同在蓝天下,我们都是一家人,家是一个家,国是大中国。放眼祖国,五十六个民族兄弟姐妹正以平等的地位、主人翁的身份携手并肩创造新生活,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把我的心给你,我们是兄弟姐妹。把你的心给我,我们就亲如一家。民族团结之树常青,是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
今天,各民族在祖国大家庭里之所以如此和睦平安,是因为有着五千年历史深处奠定的文明基石,有着九百六十万万平方公里的共同家园。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全体中国人民的最高利益,是中华文明长盛不衰的奥秘所在,是中华民族高于一切的社会意识、道德观念和民族精神。中国人民从来都把维护民族团结、维护国家领土完整作为义不容辞的职责和至高无上的使命。
20x年5月12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发生8。0级地震,剧烈的震动牵动了祖国各族儿女的心。5月19日晚,拉萨市布达拉宫广场,人们围着烛光悼念四川省汶川大地震中的遇难同胞,藏族信徒们在八廓街和林廓路等地燃起桑烟,在袅袅升起的桑烟中为死难者祈祷。默哀仪式结束后,许多群众仍伫立在广场,久久不愿离去。市民达瓦次仁说:“成都和西藏之间的联系变得越来越密切,西藏人民的心与四川灾区百姓的心是连在一起的。”在布达拉宫前,到处是磕长头和转经的百姓。正在转经的72岁藏族老阿妈次珍说:“在电视里我看到了山崩地裂的画面,这样的灾难谁也没有办法,我们这些信徒能做的是每天转经,为死者超度、为生者祈祷,希望活着的人能坚强,祈祷全世界人类和平和安全。
一千多年前以前,文成公主沿着唐蕃古道进藏,在途经的玉树县,至今耸立着一座文成公主庙。这条古老道路和这座古老庙宇,在见证历史沧桑的同时,也见证着血脉相连的民族亲情。20__年4月14日地震在玉树突如其来,美丽的乡村城市在瞬间成为废墟。面对天灾,各族群众患难与共,守望相助,在碎石瓦砾中,在残垣断壁间,在担架手术台旁,在抢通的公路侧,再一次以爱心、以力量、以坚强,共同谱写了一曲民族团结的感人乐章。
事实证明,只有民族团结,只有社会和谐稳定。我们在危难时刻,在受到欺凌和委屈时,才有强大的祖国为我们做坚强的后盾,为我们撑腰和保护我们,为我们讨回公道。只有各民族群众、各界人士的热心关爱、真诚帮助,才能体会到社会的关爱和祖国的温暖,才能使五十六个民族兄弟姐妹团结一致,奋勇向前。
从一望无垠的草原到美丽富饶的边疆,从碧波滚滚的南海到白雪飘飘的北国,五十六个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他们的情谊在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氛围中愈加深厚。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崛起之梦,是中华儿女团结努力的奋斗之梦,是与每个国人息息相关的共同之梦!实现”中国梦“,已然成为当下凝聚每一位中华儿女爱国热情,推动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强大精神动力,它如同灯塔一般,让傲驶于海上的”复兴之舰“向着光明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中国梦“是每个民族兄弟姐妹的梦,”中国梦“是每位民族同胞的梦。人心齐,泰山移。有了党的正确领导,有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已经走在了实现”中国梦“的康庄大道上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我们伟大”中国梦“的实现将指日可待!!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