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教小学生作文
家教是每个在校期间的大学生都期盼的兼职,下面是我在家教过程中的体会:要想做家教务必自己亲自去找,凡事必定要自己去争取,自己能够去外面找,但不要随便相信那些贴在路上的广告,最好找一个知名,有诚信的家教网,他们有良好的社会形象,还有在家教过程最后家长的一些意外,他们也会帮你处理,给你一个好的答复。和家长联系,通话中要礼貌谦虚但又不失自信,涉及到薪酬的问题,你心里早就就应有个数,家长问你时,你就按自己的干脆的回答,当然不是叫你高喊价,自己有个分寸,我觉得在家教过程中这个不是主要的问题,能争取就争取但不要在这个问题上花太多的时间,你就应更关心如何把这份家教做好,相信薪酬不会太差。
面试,面试也就是试讲,最好在家长联系中了解一些学生的学习状况,有了解之后,必须要做一些准备,试讲时要持续平常心态,自信不夸大,衣着整洁,言行礼貌。一般家长问你一些问题或一些资料考考你,最好是家长问你(不要怕)你就如实回答,只要你能接手,一般都能解决,表达自己对学习的看法,看学生考过的试卷指出主要问题在哪(从一份考卷中一般都可看出),要如何才能解决,从易到难的讲下去。若在家教过程中有意外的事情发生(不是你的原因),家长说某原因家教停止,这是你就应微笑干脆地回答:不要紧。因为只要你有潜力家长不会无理由中止家教,还有家教过程中确实也有一些意外原因是家教不能进行下去的。你能够和中介说说,不就应感到不好甚至闹出矛盾,这样就算进行下去也没有好处。
关于教学方法,教学方法当然是因材施教最好咯。几乎任何一个学生都处在基础知识薄弱到扎实,学习方法从抽象繁杂到具体简便,解题思路从混乱到精简,解题技巧从稀少到丰富的过程中。从中找出学生处在的位置后,这下就好办啦。还有在了解学生所处的位置即学生状况后,不要忘了一点,要结合教材或资料上的知识点和习题。在讲知识点时:要强调该资料的主要的知识和方法,主要的就是经常考的也是后面习题或其他试卷常考的,还要把各个知识点联系起来;要从后面习题中找出一些较难的理解的语句出来讲解,学生听后对你讲的印像会个性深,在做题时学生立刻想到你说的,能做下去,这样主要的就会得到巩固,以后遇到相关问题时他们也就立刻想到;次要的也不要漏,也就是说讲的知识不要漏,突出重点之外,还要讲解次要的,做题时只要学生用主要的方法不行,那他们自然会想到次要的。
关于学习方法。因为每一份家教不太可能长期进行下去,短期效果不易明显,但只要你教的方法贴合学生,那肯定有效果。这样就要你教会学生的学习方法,让他们自主学习潜力提高,这个很重要,教会学生学习方法,自主学习潜力提高后,你才是尽心尽责,因为后面的学习还很漫长,若没有学习方法,应对新的资料还是无从下手。关于解题思路。学习主要是理解牢记知识与解题方法技巧并灵活运用。记住知识不会运用是痛苦的事。如何把这么多年来所学的知识准确的搬到这道题上呢这就涉及解题思路的问题,在评讲尤其是学生错题时,那就要用解题思路一步一步给学生讲,这样解题思路不仅仅能够得到巩固,他们会相信解题思路的普遍性,遇到某类问题时有技巧的就讲技巧,但不要忘啦普通的方法。你与学生和家长之间就像一小团队,要互相沟通,讲课时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想如何才能让学生明白你的意思。“售后服务”呵呵类似商业的售后服务,在家教完成后不要认为就完事啦,你就应给学生一些新推荐,帮学生解答以后出现的学习问题等等。
总之你要诚实信用,负职责,有耐心,我们接到一份家教后就应把心思放在如何把学生教好上。学生的进步是我最大的快乐与收获。相信大家都做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