颁奖时的我作文
9月27日,众里寻你——2019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在中央电视台录制完成。
白岩松和欧阳夏丹担任了颁奖典礼的主持人,颁奖嘉宾包括航天英雄杨利伟、表演艺术家吕中、歌词作家任卫新、主持人李修平、鞠萍姐姐、金龟子,以及孩子们生活中的偶像等。两个半小时的录制过程,10位年度最美孝心少年的故事,让现场的所有人一次又一次地热泪盈眶。
向小康,11岁。母亲患间歇性精神分裂症,父亲打零工赚钱。妈妈发病时,她一遍遍深情呼唤;妈妈病情稳定时,她给妈妈唱歌,陪妈妈看电视,给妈妈讲学校的开心事。 她成了妈妈的最佳护理,成了家里的核心。乐观的她,她还被选入北京卫视《音乐大师课》,成为杨钰莹的学员。
迟凯琳,14岁。7岁时母亲因车祸去世、父亲重伤失去劳动能力,姐姐先天失明。8岁时,同情这个家遭遇的继母来到了这个家。迟凯琳一直喊继母姨,为了给继母分忧,她不仅做家务,还一手带大了今年4岁的弟弟。晚会现场,工作人员请来了继母田薇上台为迟凯琳颁奖。平生第一次,她对着姨喊出了妈妈。俩人相拥而抱的一幕,看哭了现场的很多人。
周蕊,16岁。父母离异,母亲到外地谋生,她几乎从小被舅舅带大。小时候,做体育老师的舅舅最爱抱起小周蕊投篮,但现在,舅舅患上运动神经元病,成为一名渐冻人。于是,周蕊成了舅舅的依靠。她给舅舅买菜、做饭、洗衣,抱着舅舅康复训练,还在每个周末送外卖挣钱,给舅舅治病。今年高二的她,希望报考中国医科大学。
田应志,17岁。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田应志8岁就开始每天照顾剩患有癫痫手脚残疾的哥哥,帮助93岁的奶奶操持家务、下地干农活。在他的坚持下,哥哥也上了学,和他成为同桌和室友。今年,他又以年级第三的成绩,考上了省级示范高中。兄弟手足情,艰难有爱心,他说:一家人就是要相互扶持,这才是一家人。
李佳,14岁。爱美的小姑娘偷偷开始猛吃猛喝,在几个月里胖了20斤,这才告诉患白血病的妈妈原因:医生说干细胞移植的供受双方,体重不能相差太大,妈妈,我的体重和你一样了,我要和你做骨髓配型。今年5月,李佳和妈妈配型成功,但是由于病痛,妈妈的体重降到103斤,为配合手术,李佳又开始了减肥历程。
曹胤鹏,8岁。为了给爸爸移植骨髓,挽救患白血病的爸爸的生命,8岁的曹胤鹏两个月里让自己胖了20斤,终于达标。5个小时的抽血,从小爱哭的他一声没吭。这个可爱的小胖子,像小大人一样教育爸爸要好好吃饭,每天想办法给妈妈跳舞、讲笑话,逗妈妈开心。小小的他,成为爸爸妈妈最强大的支柱。
任芳芳,13岁。汶川地震震毁了任芳芳家的房子。为重新盖房,家里贷了款,身体虚弱的爸爸不得不外出打工,妈妈面对沉重的生活压力,选择了离开。懂事的芳芳和奶奶相依为命。尽管日子很苦,但是任芳芳却想方设法成为奶奶的开心果,用自己的孝心,让家里时常充满了笑声。
张钊,13岁。张钊出生前,父亲在一次意外中丧生,出生后不久母亲离家出走,奶奶因为失去儿子精神恍惚。张钊在爷爷的抚养下长大,也慢慢地成为爷爷最好的帮手。他不仅帮爷爷干完地里的活,还会去采草药补贴家用。2019年爷爷查出冠心病,他又主动跟着镇里的医生学会了拔火罐。13岁的男孩儿,成为了家里的顶梁柱。
姜沅昊,11岁。姜沅昊的父母是军人,时常加班。外婆有帕金森综合症,生活无法自理;外公患白塞氏综合症,经常打针输液,只能吃流食。小沅昊每天帮助外婆翻身按摩,清洗床单秽物,代替父母照顾起了外公外婆。曾经抵触学钢琴的他,只因为外婆说了一句好听,就变成了每天坚持练习。在他的心里,让外公外婆开心,自己就很快乐。
世界上最美好的就是一个家字,世界上最动情的就是一个爱字。这十位少年,在他们最美好的童年,遭遇的是突如其来的不幸,挑起的是家庭的重担,经历的是童年的苦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