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常听有人说:“这些小事还用那么认真吗”“这点小事有必要做吗?”或者“不就一个烟头吗?什么大不了的!值得那么大惊小怪吗”。殊不知,就是因为这些生活中的隐性杀手,给事故埋下了祸根。
曾经有句名言叫做“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那是在教导人们如何做人,其实在我们化工的安全方面,也可以用“莫以事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来教导我们如何注意安全,只不过在这里他的意义令有说法了。安全的事情无大小,不要以为一件事情看似微乎其微,就不去认真做,更不要认为一个小小的失误不会影响什么而置之不理,而发生了小错误酿成了大祸。一个螺丝可以报废一台机器,一块石板可以倾覆一座摩天大楼,一个小小的烟头可以让偏偏森林付之一炬。工作中千万不要认为事小无关紧要而疏忽,更不要图一时之块省去必要的步骤。也许你无意间的失误,会给自己或他人带来多么惨痛的教训,会使多少鲜活的生命陨落。
“莫以事小而不为”。从小事做起不仅涉及到安全的重要,而且也体现出了一个人对工作的重视,对公司的衷心。人人都想当将军,但将军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轻易当上的;人人都渴望乘坐“神五”飞上太空,但登上太空的却只有杨立伟。正如古人所说:“一无不扫何以扫天下”。只有从点滴做起,一步步的奔向成功,有朝一日也许你就能当上将军,登上太空。
“莫以恶小而为之”。从现在做起,摒弃一切坏习惯,久而久之,你也将会变成一个懂得关爱他人,人人喜欢的人。
在我们单位也发生因路面上一块小小的石头而让一辆车子跌翻,因为一个小小的坑槽而发生交通事故,就一个小小的防护墩可以挽救一辆车上人的性命安全。能说是一件小事吗?
为了单位的发展,为了工作的安全,让我们在工作中都能从小事做起,上好每个螺丝,关好每扇窗户,拧好每个阀门,站好每班岗,让我们都做到“莫以事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时时谨慎,事事细心,为安全尽最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