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很高兴和朋友们作一个交流,我今天上午要讲的专题是:塑造阳光心态。
现在大家面临的是一个什么样的环境呢?我们的财富在增加,但是满意感在下降;我们拥有的越来越多,但是快乐越来越少;我们沟通的工具越来越多,但是深入的交流越来越少;我们认识的人越来越多,但是真诚的朋友越来越少。现在的人是拿起筷子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现在家里啥都有,该响的都响,就是心情不好。有一首歌叫《今天是个好日子》,是宋祖英唱的,歌词是这样的:今天是个好日子,赶上盛世咱享太平……。这些歌大家都会唱,但是深入思考歌词的人需要有人提醒才会出现。我是在东北农村长大的,我小时经常玩“扇吧叽”的游戏,地面坑坑洼洼不平,吧叽一扇下去翘一个角,很容易被别人扇过来。我的一个小学同学跟我说,那时我最大的心愿是能找到一块水泥地玩“扇吧叽”,现在发现到处都是能玩“扇吧叽”的地方。他问我,现在是不是到了太平盛世了。他的话提醒了我,我发现现在的人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为什么这么说呢?第一,现在想吃什么就能吃到什么;第二,现在想玩什么就能玩到什么;第三,现在想去哪儿就能去哪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果还不知道幸福,那真是人生的一大遗憾。大家都看过清明上河图,描绘的是北宋时期汴梁繁荣的景象,现在这种情况到处都是。如果那种情况是太平盛世,现在更是太平盛世了。生在这样一个幸福的环境中,如果不知道什么是福,你这一生就白过了。我们的父辈当时生活艰难,辛勤工作,希望有今天,到了今天我们却不知道什么是福。
那里出了问题?我思前想后发现是我们的心态出了问题。我要提醒朋友们,好心情才能欣赏好风光,好花要有好心赏。我今天上午的讲座,就是要让朋友们建立起积极的价值观,获得健康的人生,释放出强劲的影响力。你内心如果是一团火,才能释放出光和热,你内心如果是一块冰,就是化了也还是零度。
今天来的朋友们都是些中层领导,要造福一方,首先要造福自己。你自己内心充满热量,才能释放热量。要想让自己充满热量,你的家庭首先要充满温馨,这样你才能把精力放在工作上。良好的心态影响个人、家庭、团队、组织,最后影响社会。好的心态让你成功,坏的心态毁灭你自己。
心态具有多大力量呢?有一个教授找了九个人作实验。教授说,你们九个人听我的指挥,走过这个曲曲弯弯的小桥,千万别掉下去,不过掉下去也没关系,底下就是一点水。九个人听明白了,哗啦哗啦都走过去了。走过去后,教授打开了一盏黄灯,透过黄灯九个人看到,桥底下不仅仅是一点水,而且还有几条在蠕动的鳄鱼。九个人吓了一跳,庆幸刚才没掉下去。教授问,现在你们谁敢走回来?没人敢走了。教授说,你们要用心理暗示,想象自己走在坚固的铁桥上,诱导了半天,终于有三个人站起来,愿意尝试一下。第一个人颤颤巍巍,走的时间多花了一倍;第二个人哆哆嗦嗦,走了一半再也坚持不住了,吓得趴在桥上;第三个人才走了三步就吓爬下了。教授这时打开了所有的灯,大家这才发现,在桥和鳄鱼之间还有一层网,网是黄色的,刚才在黄灯下看不清楚。大家现在不怕了,说要知道有网我们早就过去了,几个人哗啦哗啦都走过来了。只有一个人不敢走,教授问他,你怎么回事?这个人说,我担心网不结实。这个试验揭示的原理是心态影响能力。又有一个教授做了一个更加残忍的试验,他把一个死囚关在一个屋子里,蒙上死囚的眼睛,对死囚说,我们准备换一种方式让你死,我们将把你的血管割开,让你的血滴尽而死。然后教授打开一个水龙头,让死囚听到滴水声,教授说,这就是你的血在滴。第二天早上打开房门,大家都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死囚死了,脸色惨白,一副血滴尽的模样,其实他的血一滴也没有滴出来,他被吓死了。这个试验揭示的原理是心态影响生理。所以心态好,生理健康,能力增强;心情不好,生理差,能力差。心态就具有这么大的力量,从里到外影响你。
一个女士和先生吵架,一吵架就生气,一生气就气十天半个月。先生说求求你了,别再生气了。她说,不行,我要气死给你看。她就这样经常生气,等到有一天她发觉肚子痛,到医院一检查,该长癌的地方都是癌。她死了,死给谁看啊?没给谁看,只是给对方一个正当的理由,让对方再换一个。很多人就是想不开,气死自己给谁看啊?所以说好心情给自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