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我的梦想作文
尊敬的各位评委,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文旅学院的张文芳。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的教师梦》。
我不是诗人,不能用斑斓的诗句来讴歌我的人生;也不是学者,不能用艰深的思维来思考我的价值;更不是歌手,不能用动听的歌喉来颂咏我的梦想。然而,我是一名师范生——一名普通的怀着教师梦的师范生,我要在知识的宝藏里采摘如花的字词,构筑我心中最美好的诗篇;我要用深深的思索,推演我心中最奥秘的哲理;我要用凝重的感情,唱出我心中最优美的颂歌。
在我的心目中,教育是一片圣土,教师在这片圣土上耕耘,用自己的生命、青春、心血和智慧换得学生的成长、成人与成才。
在学习生涯中,我有幸遇到许多人品高尚、学识渊博、教学精湛的好老师,至今他们的眼神、手势、气韵常在我胸中荡漾。如今不仅崇敬之情依然充盈胸际,而且当一名深受学生欢迎的好教师已成为我的崇高理想和毕生追求的目标。
教师是清泉,奔流不息,是为了滋润每一棵幼苗茁壮成长; 教师是火种,激-情燃烧,是为了点燃祖国的未来和希望; 教师是春风,吹拂面庞,是为了播撒温暖和启迪思想;
教师是海燕,搏击长空,是为了引领知识海洋中的水手扬帆起航。 春蚕到死丝方尽, 蜡炬成灰泪始干。 教师是春蚕,下种春天的希望;教师是红烛, 映红孩子的脸庞 。三尺讲台,成就了多少中流砥柱 ;一尺教鞭,结出了多少拔头桃李。
你用澎湃的激-情,耕耘温馨的沃野;你用执着的热情,开垦冷漠的荒原;你像清澈透明的甘泉,浇灌干涸的土地;你像润物无声的细雨,滋润焦渴的心田。你能把愚昧变成文明,你能让愁眉化为笑颜。为了国家的栋梁,你把一颗真心捧出,为了民族的明天,你把一腔热血奉献!
有人用上面的语言来歌颂教师,这正是发自我们内心的对教师尊重情感的自然流露。从咿呀学语的孩童到蒙学初开的小学生,从求知若渴的少年到成就卓著的成人,从门外汉到专才,从人类的结绳记事到今天信息时代的来临,从农田中的插秧播种到太空的宇宙航行等等,教师的作用贯穿于人类文明发展的整个过程。
千百年来,人们赋予了教师无数神圣的光环,为了心中这份神圣的理想,我愿穷尽一生的力量去探索,去追求。
如今的教师,越来越受到国家和社会的重视。面对飞速发展的时代,快速更新的知识,我清醒地认识到: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已经远远不能满足
现代教育对教师的要求了。我愿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以优良的行为习惯来陶冶学生,以宽广的知识视野来引导学生,以真诚的心灵关注来感化学生,以巧妙的情境设置来激发学生,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将知识和观念内化为自己的内在素质。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在学生心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学生总是把教师看作学习仿照的对象,我愿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洁的仪表影响人,以丰富的学识指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只有这样,才能保管教书育人的实效,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继续往前乐其道 。
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行为习惯的养成者,还应该成为学生探索、尝试的引导者和支持者。叶圣陶曾说:教育的目的在达到不需要教。我愿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摆正自己的位置,放下威严的架子,当学生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帮扶和指引;当学生解决了心中的困惑,就放手让他们自己去获取所需的知识。这样,便有助于学生形成独立的意识,培养学生面对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新的时代需要有创造力的建设者,也需要能开发学生创造力的教师,我愿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不断地更新观念,尊重学生的意见,捕捉学生的求异思维,鼓励学生打破常规,别出心裁,勇于标新立异,并给学生表现自我才能的时间和机会,让学生的思维插上想象的翅膀,这样,便有利于开发学生的思维潜能,培养学生的创造力。
新时期的教师应是智者、能者。在课堂上,不再高高在上,统领全军,而是以学生发展为本,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主动参与。我愿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在课堂上既是导演又是演员,既是裁判又是运动员,既是参与者又是旁观者,既是长者又是智者。把课堂还给学生,让课堂成为师生共同合作的家,让课堂焕发出生命的活力。
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蜜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教师的职业是平凡而琐碎的,也是清贫而艰辛的。然而,我深深懂得,教育是爱的事业,教师职业是神圣的,纯洁的,伟大的。为着这份神圣,这份纯洁,这份伟大,我愿为其奉献一生。我要让我的生命在学生身上延续,让我的价值在学生身上体现! 我要用耐心在那片希望的田野上努力耕耘,我要用责任心点燃每一个学生的梦想,我要用爱心托起他们飞翔的翅膀&b&b
我愿做一位用生命在歌唱,用生命在实践,用生命在创新的优秀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