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在20__年就考取了全国导游证并领到ic的导游,在从事了3年的专职地接导游之后,我转行做了计调,再后来转行到了国企,可我却一直喜欢旅游,一直不愿意放弃导游证,所以坚持每年参加导游年检。但是由于红河州的旅游现状,州内是不大需要兼职导游的,于是我就鲜少有带团的机会了。虽然已有两年左右的时间没带团了,可我却一直关注着我喜爱的这个行业,也关注着导游这个职业。我了解到省旅游局一次又一次的出台新文件,针对导游回扣佣金等问题进行改革,可是越改越怨声载道,越来越多的导游要么就自己投资组团做老板,要么就像我一样几乎彻底离开旅游行业。是导游员太多了吗?也不尽然。
我有不少在昆明做团的同学说他们都很难找到能上团的导游了,一是因为现在导游上团要垫团款没有几个新导游能垫得上,二是有经验的老导游挑团,而且不愿垫团款带团。有那么一段时间,昆明旅游业似乎“真空了”,一边是旅行社急需要有经验能转嫁风险的“优秀”导游,一边是导游为了规避旅游局和旅行社硬塞给自己的风险而不愿带团,在团上的几乎都是在校或刚离校的“菜鸟”,我不敢质疑“菜鸟”们的服务技能水平,我也不担心下滑的旅游接待能力,我只是想,如此新规出台以后还有多少人敢把导游作为毕生的事业来规划。行业潜规则合法话的直接效果是把导游逼到了一个更尴尬的境地——1个团的团款就上万员,很多旅行社报账的时候还很拖沓,有时候垫团款五、六万元却三个月甚至半年都报不了账,既然导游的职业地位和洗碗工差不多,那凭什么要求导游和旅行社甚至和旅游局一起承担如此风险?如果不将这些风险转换成收入,导游是人,究竟可以用什么来生存?社会对导游的关注似乎由于媒体的添油加醋热潮连连,在社会对导游有如此诸多要求时,是不是能关注一下其他旅游环境?旅游局是不是也应该关注一下旅行社作为雇主的违规违法问题,他们钻政策的空子,变着法增加导游的就业成本,提高导游的就业风险,旅行社和导游比,到底谁是弱势群体,到底谁更需要被整顿?!
社会是不是应该关注一下各个购物商店?如果他们卖的东西不是假货?导游带游客去店里能买到假货吗?如果他们不做回扣类的营销公关,导游和旅行社能有回扣拿吗?购物店里虚高的价格到底是不是导游造成的?为什么社会对这些旅游业内常见的违规可以习以为常,视而不见,却执着地要把所有的罪过归在导游身上?很多时候,我很想回到导游队伍,很想重回旅游业,只是看了如此多的现状,我退缩了。社会对导游似乎苛刻了些,维护导游的合法权益从来就是拿到台面谈却得不到具体落实的问题。而这些问题不解决就会打击导游的积极性,极大的限制导游的发展,模范导游有没有?有!可鲜少出现在像海南,云南这样的把旅游作为支柱性产业的省份,这又是为什么呢?旅游业的成熟带给旅游环境的变化使得在这种环境下的我们将何去何从?兢兢业业
以上只是我对现在导游的一点粗浅认识,最后真心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导游变的更优秀,有越来越多的优秀导游能回归队伍,有越来越多的人能选择导游这个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