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作家黑塞在其代表作《德米安:彷徨少年时》中提出发现了“另一个世界”。那里黑暗,纷乱,可是却来自主人公真实的内心,也正是如此,主人公的少年时代开始在这两个世界的边缘徘徊。而黑塞总是以不同的化身出现在他的世界,在他每一次难以抉择的时候成为领路人。
其实黑塞的彷徨正是我们每个人的彷徨。而黑塞想告诉我们的是,没有人能看清别人,虽然我们可以彼此理解,然而能解读自己的只有自己。我们应该去接受自己的两面——光明的一面与黑暗的一面。而军训期间的我们更是如此,我们需要在训练失利时自我安慰并好好改进,我们也需要在被称赞时更为虚心地训练。
谁说:“青春年少不识愁滋味”?青春年少时最为摇摆不定,这段从懵懂到成熟的过渡最为艰辛。因为我们开始思考,可是越思考越迷茫。我们难辨对错,自欺欺人,我们试图说服自己,让自己觉得“我训练得很好”。我们都是很好的演员,在外面表演出一个大家都喜欢的样子,可是内心总有一种不安的躁动把我们自己引入歧途,因而,自己就常常陷入一种苦楚之中。
“人并非仅仅作为一个人而存在,他同时也是独一无二的特殊个体,永远是一个关键而奇妙的点,在这个点上,世界的千万现象纵横交错,充满不可重复的偶然。”这是我们生而为人的神奇所在,世界是属于我们的。“雏鸟要破壳而出,蛋就是世界,人要诞于世上,就得摧毁这个世界。鸟飞向神,神的名字叫做阿布拉克萨斯。”阿布拉克萨斯糅合神性与魔性,是亦正亦邪的神。人必须学会崇拜整个世界,这样才生存得下去。
我们一直都在思考自己到底是谁这个问题,从少年时思考到老去,也没有答案。因为我们在不同的时候有不同的表现,从不承认自己是智者,而是生活最忠实的探索者。愿你我皆能做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