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暂的金工实习尘埃落定了,自己也顺利地完成了实习任务实习虽然是结束了,但是内心却依旧感到沉甸甸的自己明白了许多。
一个不接触工厂,不接触机器的工科人的经历是不完整的,所以学校的金工实习课程就给我们带给了这样的一种平台,让我们能充分的对工厂、对工具、对机器产生认知,进而了解和热爱。
第一项,我们要进行最累一项工种―钳工,老师告诉我们,钳工是完全靠手工来制作出各种零件,是最能锻炼一个人动手潜力的,一些机器加工不了的零件,都要由钳工来完成。老师介绍了钳工的各种知识,它作用广泛,如切削加工前的准备,机器装配前的准备,某些精密零件的加工等。我们顿时觉得钳工是一项很了不起的工种,就应好好去体验。同时老师也提醒我们要爱护工具,保护自己,列举了以前一些学生所犯的错误导致的伤害。我们意识到金工实习不是闹着玩的,要时刻留意。
在钳工实习场地上安装了许多台虎钳,用来夹各种工件。工作台面下摆放着锯、各种锉刀、直角尺等等。老师让我们先熟悉下工具。我对钳工还是很感兴趣的,所以很兴奋。但是我很快意识到要真正能够掌握它,还需付出长久的努力。
钳工实习在我看来最重要的要素之一是工具与身体有节奏地来回运动。
刚开始我们要锯断毛培,慢慢地我们开始体验出巧劲如何用,看着锯痕的加深,内心的喜悦驱除了手臂的酸痛。接下来是要对锯过的端面进行锉工,由于我们这组锯出来的面比较平,所以锉的过程并没花费很长时间。但是在之后把圆柱体变成六面柱体的时候,还是很辛苦的。
钳工还需要人的耐性。
钳工第二次时我们用了一上午只干一件事――锉。由于一上午只锉,身体机械式地重复一件事,导致我们很痛苦。这是很考验人的,这要求我们拥有一丝不苟的负责精神。钳工不仅仅锻炼我们的身体,同时锤炼我们的精神。
最后是划线、打样冲、钻孔、攻丝、套扣,这几项还是比较快的,但对我们这些刚开始接触的人毕竟还是挺难的。划线、打样冲时注意不要歪了就行。钻孔时是手动进给,用力不能太猛。攻丝套扣时就应先慢后快,才够容易成功。攻丝时不可盲目加工,要注意螺纹深度。最后,我还用锉磨了一下毛边。
最后一天交作品时,看到自己的作品心中的喜悦溢于言表。钳工实习,充满汗水,但我也从中学到了许多许多。
第二项是车床。老师为我们详细的介绍各种刀具,工件,车床的相关知识,虽然这些知识对我们很陌生,但老师的耐心讲解,让我们开始产生了兴趣,听的也比较认真,因为这些知识是最基本最重要的,老师也强调了我们要注意安全,包括着装,工作习惯等等。我们接下来按照分组,由不同的老师带领进行各自的学习。车工是在车床上利用工件的旋转和刀具的移动来加工各种回转体的表面,包括:车端面、车外圆、车台阶、切槽及切断等,车工所用的刀具有:车刀、镗刀、钻头等,常用设备为卧式车床。车销加工时,工件的旋转运动为主的运动,刀具相对工件的横向或纵向移动为进给运动。
应对着庞大的车床,我们除了好奇外,对它十分的陌生,老师给我们细心的讲解车床的各个部件的名称和操作细则。我们逐渐熟悉车头箱,进给箱,溜板箱,刀架等主要部件的控制,老师要求我们先不开动车床,重点进行纵横向手动进给练习。要求到达进退动作准确、自如,且要做到进给动作缓慢、均匀、连续。到必须程度后可开车练习,每项操作都进行到我们熟悉为止。经过几次的训练,我们已经熟悉了本项操作后老师让我们每个人都进行了一次车端面工作。在工作前老师要求我们认真查看机床有无异常,并且在规定的部位加润滑油,并再次强调工件、刀具要加紧,不用时不可随意乱放,以防飞出。我自己感觉第一天所做的这些还是比较简单。但是,第二天我们组比较失败――只做出一个半成品。原因是我们对操作顺序还是不够熟悉。在车外圆时总会先停车后退刀,然后毛培表面会留下一条刀痕,导致失败,这样的操作也有损刀具。我们还在切断时犯错,由于计算数值错误,半成品近在咫尺,却没能得到。但是,人是会吸取失败的教训并总结进步的,因此,在第三天,我们组一上午就做出了六个成品!
当看到我们自己的作品得到满分10分时,焦虑烟消云散,快乐接踵而至。
数控的学习时间有点短,但经过老师的讲解我们对其有了初步的了解。机械制造业的迅速发展与社会的进步促使数控机床的产生,数控机床是一种灵活、通用、高精度、高效率的自动化装备。
数控铣床在数控机床中所占的比例很大。它对零件加工的适应性强、灵活性好,能加工轮廓形状个性复杂或难以控制尺寸的零件。同时它的加工精度高,加工质量稳定可靠。编程简单,我们实习时编了几个程序并且上机床运行了下,发现机床对坐标的精度不是很高,画正方形时如果从一个边的中间开始,那么这个正方形不会闭合。这就应是机床的误差。所以我对自己的程序进行了改动,让它在正方形的顶点开始运动,这样就能够闭合了。所以编程时要注意刀位点、切入点等
可见,理论重要,但是实践更重要!
数控车床的使用范围是相当广泛的。它主要用于轴类、盘类等回转体零件的加工,编程比数铣的要麻烦些,毕竟数铣是用于平面,它是用于立体吗!在编程时注意不可让机床进给过度,否则对刀具伤害较大。数控车床的程序输入比较简单直观。
编程指令不是很多,如f是机床的自动进给功能,s用于设定主轴转速,t是机床刀具功能指令,m是辅助操作指令等等。编程之前要认真分析图纸,寻找合理方案,然后再编程,要认真细致的编程,尽量不出错。
特种加工是指将电、磁、光、热、声、化学、液体等能量或其组合施加在工件的被加工部位上,以实现材料的去除、变形、改变性能或被镀覆的非传统加工方法。它适应性强,加工范围广,能够到达“以柔克刚”的目的,但由于能量来源,经济性的思考,要合理使用特种加工。电火花加工是工具和工件两极非接触状况下产生电火花,从而产生超多的热,使工件熔化,已到达加工目的。除了电火花加工,特种加工还包括激光加工、离子束加工等。
特种加工是最后一项,其在未来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在此感谢学校为我们带给这样的机会,同时更要深深感谢我们的老师,我们受益匪浅,本次的金工实习――令人难以忘怀。九次的金工实习带给我们的,不仅仅仅是我们所接触到的那些操作技能,也不仅仅仅是透过几项工种所要求我们锻炼的几种潜力,更多的则需要我们每个人在实习结束后根据自己的状况去感悟,去反思,勤时自勉,有所收获,使这次实习到达了它的真正目的。
我想在提一些我关于这次金工实习中某些方面的个人推荐。
1.延长实习时间,总感觉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学习这么多门的工种难度较大。
2.十分先进的设备没有见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