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化繁为简,形象生动
在幼儿教育中,我们应该充分了解孩子们的认知特点,这个阶段的儿童对复杂内容的接收程度非常有限,而对于抽象事物的想象能力也不是很高,电脑多媒体技术形象而生动的特点恰到好处地弥补了这一教学难点,孩子们通过直观的画面能够较为轻松地理解视频片段中所要表达的含义,这样对于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是一种很好的激励,同时对于孩子们的学习自信心也是一种良好的保护。
在数学活动前,教师的课前准备是十分复杂的,特别是活动材料的提供有很多。如在学习数的守恒基础上进行这样分类数数的数学活动,教师要准备许多图形纸,用了电脑以后,教师可以化繁为简,不但节省了时间,还可以节约材料,节约开支。
另外,在小班的科学活动中,我设计了运用电脑多媒体进行的教学活动,“开放图形和封闭图形”这一活动围绕为小鸡造围墙展开。从故事中我们了解到小鸡外出吃草经常走失,请小朋友帮助小鸡来造围墙,在课件的演示中我通过开放的圆补缺成封闭的圆闪烁封闭的圆,从而感知开放与封闭,在这里通过幼儿自己观察,很快让幼儿对开放、封闭这两个概念有了认识,把孩子的劲头带动了起来,学习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多媒体视频播放的画面,形象而生动,能够牢牢抓住孩子们的眼球,将孩子们的注意力集中到教学过程中来,这对于孩子们的求知欲是一个很好的激励,也能够很大程度上提高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小步递进,学会学习
新《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明确提出我们应该以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为基本依据,在教育的过程中利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对幼儿的基本素质进行全面的培养,优化幼儿的思维,挖掘幼儿的潜在能力,在幼儿的身上培养出当今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各种出色品质,这些教育目的的达到可以通过电脑技术中的人机交互的方式得以实现,同时电脑技术中的逻辑判断功能以及及时反馈功能都能够有效培养幼儿的出色品质。
在交互式学习环境中幼儿则可以按照自己的学习兴趣,选择自己所需要学习的内容,可以选择适合自己水平的练习。
如在拼图游戏中,我做的课件游戏中有三个蘑菇房,分别写着1、2、3三个数字。按数字1键出现两块图形相拼;按数字2键出现三块图形相拼;按数字3键出现多块图形相拼。它真正体现了在幼儿教育里面的一个重要原则“因材施教”。
孩子可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软件的难易程度,逐步学习,逐步促进自身在原有水平上的提高。而在整个过程中,我们应该严格遵守维果斯基“最近发展区”理论,对幼儿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让幼儿能够在最为适当的教育环境中将自己的认知水平逐步提高,充分发挥幼儿在整个认知过程中的主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