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环境造就人”。良好的班级文化建设是形成班集体凝聚力和良好班风的必备条件;良好的班级文化建设能够让班级焕发生命活力,美化学生的心灵,对学生的成长和生活环境起到举足轻生重的作用。
盘锦魏书生学校参观之后,借鉴他校经验我校也进行了具有我校特色的班级文化建设。上周进行了初一初二年级的班级文化建设拉练检查,结果可以用“震撼”形容我的心情。真没想到这么短的时间,我校的班级文化建设各班各有特色,成果都是喜人的。这与班主任的用心和孩子们的配合是分开的。
作为一名初三班主任,本学期没有把班级文化建设作为重点参与到其中,但通过参观也学到了很多经验。真是有太多的地方值得借鉴。真希望这样的学习机会越多越好。
班级文化建设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十八个班级,各班特色各不相同,走廊中的“一班一品”展台体现了各班特色所在。齐聚在一起体现了我们佟二堡一中特色所在。可以说我们佟二堡一中在班级文化建设中取得了初步的成功。
我个人认为班级文化建设核心工作应该是小组文化建设,制定组名、组训、组规,应该放手让小组成员自己制订,自己遵守,相互制约,调动小组成员积极性。班级各项制度建设都要以小组为单位的捆绑制,制度共同的班级目标。而共同目标的实现是通过个体目标、小组目标的实现而实现的。通过小组合作的互帮互助,使学生们敢于质疑,敢于发问,树立了学好知识,学会做人的自信心,真正把班级管理当成自己的家在管理。如果同学们都能按照自己制定的制度要求自己,班主任起到协调作用,让班级事务中: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人做。那么班主任可以在凡锁的班级工作中解脱自己。
班级物质文化建设,是一种“显性文化”。要让同学们用自己的双手装扮我们的教室,文艺墙、黑板报、、图书角、卫生角等等要装扮的温馨,要有家的感觉。布置时应注重高雅、整洁、优美、和谐,富于教育性、人文性、激励性,力求让教室的每一面墙壁都“说话”,使无形的教育力量孕育在有形的物质之中。班主任要聚全班同学智慧创设班级亮点,使班级布置处处闪放光彩。
新型的班级文化建设,不仅让我体会到了不同以往的带班乐趣,更让我懂得了“没有活动就没有教育这句话”。因为在班级文化建设活动中,我发现了不同学生拥有的不同特长,发现了小组和班级凝聚力更强,也发现了同学们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改变,也使自己带班观念发生了转变。我知道班级文化建设对学生的影响虽不是立竿见影的,但却是稳定渐进的,其潜在的教育功能将是长远的、全面的。我校的班级文化建设,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历程中,良好的效果已逐渐展现出来,这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心和勇气我相信:健全的富有生命力的班级文化建设必然会结出成熟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