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速朽,但梦想永在。我们倾听你的梦想,我们期待你敢于做梦:不是杰出者才做梦,而是善做梦者才杰出。我们别无所倚,惟有对期许的追求;我们别无所长,惟有对承诺的执著。”
这个夏天,注定会收获刻骨铭心的记忆,属于nibs的时光,注定难忘。在这儿之前,我对nibs的感知便是,这里是中国生命科学研究的最高平台之一,中国生命科学研究的无数伟大进展都出自这里,就像一座高塔,赫赫屹立,倒有几分可望而不可及的感觉。然而五周多的时间,在融入了这里的生活之后才发现,它的魅力不会被简单的察觉和感受,只有细细品味,真切体会之后,才会被其所折服。
part 1生活
刚到nibs的时候,对这里的印象就是“遗世独立”,从公交车站走到大门要15分钟,坐落于生命科学园之中,与周围的众多大楼相比,这里显得格外低调,却又具有它独特的魅力:古朴的墙面,沉稳的红砖,都流露出这里的深邃。
不得不承认,nibs的环境是极好的,不论是硬件条件还是科研氛围,甚至连生活都是高效的便利。从实验室到宿舍只需要两分钟,到食堂两分钟,到图书馆两分钟,到健身房两分钟,实验室大楼里随时保持的洁净,宿舍里永不间断的热水,所有的一切都让科研变得毫无后顾之忧,在这里,做科研成为一种享受。
食堂的饭菜也很可口,满足不同人的需求。吃饭的时候最常见的便是同个实验室的人坐在一桌,围成长长的一排,pi的身影也是随处可见,饭桌上大家可以聊科研,可以侃八卦,有种家的温馨感。
part2实验室
很荣幸能够来到he lab做实验,将近六周的学习,让我对科研有了新的认识。何老师人很nice,第一天下午来到实验室见老板,完全没有距离感,竟聊了三个多小时,从近几年的研究,到实验室的发展,老师讲了很多,也让满怀疑惑的我解决了很多疑问,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产生了兴趣。随后,老师带着我参观实验室,讲解每一台机器的原理和使用方法,让我印象最深的便是老师会修所有的仪器,每一台仪器的构造还有原理他都很清楚,这样才能更好的使用,做出更好的样品。在电镜领域,何老师算得上是顶尖了,客观地说,他走的是一条不以发文章为目的的、凭借兴趣和个人意志驱使的科研之路,他的目标一直是做出fundermental的工作,要creative,而不是一味的重复,这一点也是我格外佩服的。
何老师的实验室主要做电镜方面的研究,从电镜技术到相关应用,每个人都有明确的课题,与其他实验室的合作性很强。大一的时候我就进了学校的实验室,做过分子,养过细胞,但对于电镜却是知道的很少。来这儿之后,跟着师兄师姐主要做分子,对于电镜的相关操作也学习了不少,从hpf、低温去水、组织包埋、切片、染色到观察得到最终的电镜样片,每一个步骤都要小心谨慎,对操作有着严格的要求,一个不小心就会前功尽弃。还记得第一次做高压冷冻时,由于动作太慢,导致以失败告终,浪费了一个样品,到现在还有深深的负罪感。
除了电镜的学习,我主要跟着师姐做分子,构建表达载体,做基因插入,主要就是在目的基因后面插入能够结合金属颗粒的tag,从而使之能够在电镜下被观察。此外还有利用crispr在hela细胞中编辑基因,也借此机会详细学习了crispr技术。看似简单的基因插入,却遇到了很多问题,一个简单的pcr没有成功就要把要把酶、模板、引物序列、退火温度、离子浓度等诸多因素考虑一遍,n次的重复之后才发现原来是菌落不纯的原因。跟着师姐做实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师姐的认真与严谨。同时进行的n条实验路线,师姐总是可以有条不紊的掌控,在我们已经被各种平板搞晕的时候,师姐总是可以清楚的知道下一步要做什么。对于一个实验结果,需要理智客观的分析,师姐对于重复和对照的实验设计总是让我自叹不如。电镜的实验需要高度的集中还有熟练的操作,师兄师姐们都有自己负责的领域,并有一套成熟的体系,跟着师姐们做实验,学到了很多tips。
此外,让我深有感触的便是nibs各个实验室之间的交流,而我们实验室电镜的应用更是能够体现这种科研上的合作。这也是nibs的魅力,让1+1远远大于2,让这个团队实现了更大的突破。
part 3年会
晓东所长说过:“我们有最好的pi,我们有最好的研究生,当然,我们有最好的summer。”在这里,summer作为营员的代名词,成为nibs的宠儿,这一点,从summer每个人都有机会参加年会便可以看出。年会是所里一年一度的盛会,称之为nibs retreat,每位pi都会对科研进展report,而今年又是十周年,更是盛大,请到了离所的pi回来做分享,着实是难得的机会。
retreat也算是一次放松的机会,全所上下一起到离所较远的恒大酒店,白天会有pi们的report,晚上就是k歌、游泳、打球各种娱乐活动。当天到达午饭之后便开始了年会。王所简短致词之后便开始了报告,z老师第一个。几天的报告听下来,对每位pi的研究方向有了大概的了解,尤其是罗博、饶博的神经,让我最感兴趣,关于小鼠行为的实验设计很是巧妙。汤楠老师的口才最是让我佩服,清晰的思路,简练的语言,流畅的表达,沉稳的语气,很是霸气,堪称女中豪杰。pi们的报告很是精彩,虽然show的很多data都听不懂,却了解了各个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听到了很多有意思的研究。
每天晚上这里都会有各种娱乐活动让大家放松休闲,有机会能在k歌大赛上表演fashion show也算是一件开心的事情。还有pi们的精彩互动,气氛很好。
part 4其他
暑假刚刚开始便来到了nibs,在这里的40天,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一个科研人应有的踏实与沉稳,不浮躁,不茫然,在前进的路上坚定着自己的脚步。
实验室的门从来不会锁,就算是午夜子时也会看到实验室灯火通明,走廊里的机器永远在固执地响着,就好像这里的科研永不会停止。习惯了每天从pcr开始,从读paper结束,习惯了一天的实验之后去健身房跑步,习惯了和summer们谈天说地,习惯了实验室里像家一样的感觉。
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将science摆在第一位,每一个人都可以自由的安排自己的实验,将任何想法付诸行动并得以实现,这里为真心做科研的人提供了最广阔的平台。将近六周的时间,不仅收获了科研能力,更多的是认识了一些人,summer们,师兄师姐,还有老师。在与大家的直接或间接接触中,我也了解了很多有关生物、有关生活、有关人生的看法,感谢nibs,让我收获成长。
“once nibs,always nibs。”衷心祝愿nibs和各位老师、师兄师姐、所有的summer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