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寒假都会有不同的经历和走过之后的心情,当我重新坐在新学期的教室里重拾这个寒假的经历时,却总是那样的百感交集,因为它给我的收获与感受是以为任何一个寒假都没有的真切与实在。也许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也没有催人泪下的故事,但是有我难以忘怀的回忆和如瑰宝的收获。
20xx年8月1日这一天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很特殊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既是我完整地走过了人生的第23个春秋,也是我第一次怀着无比期待的心情来到桂林南溪山医院普外科见习的日子。谁知在普外科一待就是差不多一个寒假。在这将近一个月的见习里,让我深刻的体会到作为一名医生,特别是一名外科医生的艰辛与快乐,更让我懂得了要作一名优秀的医生应具备的素质。
在没有去医院见习以前,自己心里想:这样的见习和平时上课时的见习应该一样吧!于是心里也没多大压力,直到见习的第一天才知道不一样,还是有很大差别的。平时上课我们主要是了解疾病的症状与体征,掌握问诊的各种细节,而且是六、七个同学一组轮流为主问练习自己与病人的交流能力,并从中体现出对疾病的掌握度。而假期的见习,除了上述的任务之外,还必须掌握医院的工作流程,特别是所在科室的流程,还要跟带教老师去查房,了解患者疾病的进展以及治疗的效果,去学习如何面对病人,确定诊疗方案。而平时上课都不用去了解这些,更确切的说是没有时间去了解。平时上课老师都会找一些比较典型的病例来让我们学习,而真正在临床上则不然,同种疾病的症状和体征千变万化,让你琢磨不透的感觉,很让人头痛。更加上现在紧张的医患关系,更有形无形地给医疗工作者增加了很大的压力。
在忙碌的见习生活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手术。手术,在外科中是一个少不了的词。而在南溪山医院的普外科,每天都会有几台手术。虽然说我仅仅是一个见习生,但像洗手,穿消毒衣,缝合,打结这些外科手术的基础知识在平时上课中都已经学过,所以在我刚刚去见习的第一个早上,带教老师就非常信任地把我带进了手术室当他的助手。但毕竟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参加手术,紧张起来脑子里顿时一片空白,在从洗手到穿衣过程中一些无菌观念的要点也没有认真地去做好,难免被带教老师和手术室护士一顿批评。虽然说第一天去见习就挨批评心里难免有些难受,但也只能默默地承受。也许正是这种羞耻感激起了我学习的热情,正是从那一天开始,每天在科室见习回来我都要反复地观看手术视频,同时不断地练习打结,力求每一个动作都能做到熟练而干脆。功夫不负有心人,又通过了几次手术的历练之后我的表现终于得到了老师的认可,他也十分放心的让我做一些缝合、打结之类的简单操作。一个月下来我亲生经历了将近30台手术,基本上对普外科的一些常见手术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鲁迅先生曾经说过,“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虽然说手术台上的鲜血并非彼“鲜血”,但是通过一个月来那一针一线一缝合的经历,让我的人生也变得更加的处事不惊。
在普外科,除了每天都有手术之外就是手术之后的换药。这对于一个实习生或是见习生来说是一件很基础但是又很重要的事情。虽然每一次换药都会有一种很脏的感觉但我还是细心地为每一位患者换药。在一次次的换药中也进一步加深了我对无菌观念的认识。
这一个月的见习,真正地让我见证了生命的脆弱与珍贵,也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医者的荣耀与艰辛。站在新学期的起点,看着前方漫漫学医之路,虽然充满了许多未知的艰辛但我仍然会义无反顾地朝着梦想的方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