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赫留朵夫凝视着那盏油灯的火光,想得出神。他想到生活里的种种丑恶现象,又设想是人们能理解这些箴言,咱们的生活将会变得怎样。于是他的心充满了一种好久没有感受到的喜悦。
替主人公聂赫留朵夫写出这话,我也是思绪了很长时刻的。这本书描述了男女主人公的精神复活,尤其是男主人公聂赫留朵夫的精神复活。他大学期间是一个纯洁、热诚、朝气勃勃、有完美追求的青年,在姑母家度假时,于美丽纯洁的少女卡秋莎恋爱。等他进入军队和上流社会以后,过起了花天酒地,醉生梦死的生活,并诱j了卡秋莎。这也是卡秋莎之后堕落,成为妓汝的主要原因。直到在法庭上相遇,聂赫留朵夫良心发现,在为玛丝洛娃(卡秋莎)奔走申冤,上诉失败后就陪她去西伯利亚流放。聂赫留朵夫的行为感动了玛丝洛娃,她重新爱上了他。但为了不损害他的名誉地位,玛丝洛娃拒绝和他结婚而同一个“革命者”结合。两个主人公都到达了精神和道德上的“复活”。
在我读这本书时,一位律师的话引起了我的注意。“我看见他们不能不感激涕零,正因我没有坐牢,您也没有坐牢,咱们大家都没有坐牢,那就的感谢他们的恩德。至于要唬夺咱们每人的特权,流放到不很远的地方,那是在容易但是的事了。”其中的“他们”就是检查官和有权引用或不引用法律的人。这话真是让我深思,如果“他们”能够为所欲为,那还要法院干什么呢?同时,聂赫留朵夫与卡秋莎的爱也让我感动。她爱他,认为自我同他结合,就会毁掉他的生命,而她和西蒙一齐走开,就能够使他恢复自由。她由于实现了自我的愿望而感到高兴。
这部作品具有高超的艺术性,高度的真实性,深厚的人性。反映了沙皇俄国社会的方方面面,刻画了许多栩栩如生的人物。要克服使人们饱受的骇人听闻的罪恶,唯一可靠的方法,就是在上帝面前承认自我总是有罪的,因此既不该惩罚别人,也无法纠正别人。当我遇到了一切追求精神生活的人常常遇到的状况。那就是我起初觉得古怪、荒诞甚至可笑的思想,却不断被生活所证实,有朝一日我会忽然发觉这原是及其平凡的无可怀疑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