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计划的第一周一晃而过,感觉是昨天才来到这里,但感觉又过了很久。因为我觉得在这一周里,所学习到的东西比大学里学到的更实用更有意义。而且,每天都会发生很多有趣的事情。在这里我得到了一个外号-“金轮法王”,具体请参照旧版《天龙八部》中得鸠摩智形象。这一周时间安排确实很紧,学习节奏快,但是我们充分发挥了苦中作乐的优良品德。在欢声笑语中,我们学习到了很多银行相关知识,团队合作的意识和思考拓展方法。刚来到这里心里一直有点忐忑,由于是刚从大学的象牙塔里走出来,经过层层选拔得到这次培训学习的机会,所以还是很重视的,又怕表现不好。
3月4日的晚上,我背着大行李包匆匆过来。找到招待所后登记好,住进907寝室后培训算是一个开始了。
正式培训的第一天,我起得很早,一方面怕迟到,另一方面的想法希望早点到能给老师和领导留下一个好的印象。第一天是江小键江总给我上课。说到上课,江总一直在强调,“我不是在上课,我们只是在交流”。这让我感觉到江总虽然身为银行高管,但没有想象得那么高高在上,反而感到很亲切。他给我们讲了温州银行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不仅生趣地讲诉了温州银行的情况,还给我们很多对于现在我们刚大学应届生来说很有用的人生指导。当然这个早上我记得很清楚的是,这个早上我们班的一些女生的“窃窃私语”很让江总生气了一次。这也让我做为同班的一员有些不好意思,因为毕竟我们是坐着听课,江总是站着讲课。
接下来几天是外请的林子轩老师,她通过做互动游戏,以及个人临时演讲来教导我们如何团队建设,自我展示和有效表达。在一开始,老师就把我们所有人分成六组,我安排在第二组。在确定二组组呼的时候,我们就脱离不开“二”的影响。然后,我们喊出了“二出活力,二出精彩!”的经典口号。同时在这几天中,她的教导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未曾经历,不成经验”。这句话感觉对我很受用,现在我也最需要学的。还有一天是军事化训练,那天我还以为是像以前军训一样要站军姿,走军步这一样。在培训前几天我特地买了双舒服的运动鞋来准备。在这的军训也是和学生时期的军训也有所不同,这里不仅通过军训来树立我们的集体意识,也有各组的互动游戏来建立小组的团队默契度。经过这四天的习惯,我们都很快适应了温行培训的时间安排。每天六点十五准备起床,每天唱着《我相信》开始晨会,鼓掌开动吃饭,中午还要抓紧时间睡午觉,晚上要复习老师讲的内容和准备作业等。不得不说的是,我的“金轮法王”的光荣称号这是也是在这几天出名的。
在接下来几天我们就开始正式接受银行的各种理论知识。有睿智的沈云沈总给我们讲述银行员工如何防范风险和当前经济,传授我们“中庸”的道理。有非常有亲和力的王建宁老师通过各种银行事故案例教育我们职业道德的重要性。有严谨的许乐许总耐心地教授我们商业银行法律基础知识。成熟稳重的薛盛锋薛总为我们介绍了支付结算工具。当然,我在每一位领导前面加“睿智”、“成熟” 等 修饰词不是在拍马屁。而是我觉得每一个成功人都有一种自己独特的精神或品质使他们走上成功。其实我更希望称呼各位总经理和领导人为老师,因为他们在讲课的同时,也穿插了他们一些人生的理念和气质,也很值得我们“后生”学习。
这段时间无论是我个人还是培训班的全体57人,大家的变化都显而易见的。我们从陌生到朋友,从个人到团结,从迷茫到坚定。这里,把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激情得到释放,我们不仅学到专业的业务知识,也找到了未来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