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百余句,两千余字的《离骚》,对于我仅剩,或者说仅有这14个字: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仅此而己!〝灵均〞、〝揽蕙〞……太多太多的词汇那么陌生!有人说:读书会使人越来越感觉渺小。今天听刘双贵教授讲文学修养,着实让中文系毕业的我折服。
屈原、李清照、徐志摩……文学巨匠的经典作品,经刘老师点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展示了作者的心路历程,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不愧是言为心声!这么多经典作品,如果用心阅读,一定能认识自己,改变自己。读书让我们有限的生命得以延长!刘老师一篇篇信手拈来,随口成诵,那富有磁性的声音,不得不让我们感叹:腹有诗书气自华!
细细聆听,心随所动,做老师需要提高文学修养。因为这不仅仅是为了提高教学水平,更是为了提高自身的生活品位。人之涵养就彰显在由文化底蕴而散发出的自然之美。
提高文学修养是一种修练,更是一种心志的砺炼。不能急、不能怠的平和心态是根本!我们以什么样的心境读名著,就会有什么样的收获,更会由此影响到工作、生活,波及到周围的人。做一个拥有正能量,传递正能量的人,是自己的福,更是周围人的福。
每天写些什么,积累点儿什么,在日积月累中提高、完善自我的涵养。这是一段苦旅,是每个人必须经历的。先做好自己该做的--提高修养,再做自己想做的--成就学生,成就事业。万事成败皆讲规律,积腋成裘,聚沙成塔,绳锯木断,铁杵成针……无一例外,都在强调量与质的关系。个人成长的路漫长悠远,需要每个人静下来,沉下来去求索……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曰不能,心向往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