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时间差不多赶上暑假了,本来孩子上高中住校以后,我们可以省心不少。他已经初步习惯了在学校自己照顾自己的日子,反正眼不见心不烦,生活习惯上的一些问题被掩盖了。这次假期回家又都暴露出来了。
在学校有各种规章制度,有老师的督导,估计该起床,该学习,该休息这些都还能按作息时间进行吧!这一回家,原型毕露了,早上睡到8点都不起床,每天都要叫,还得给他准备早中晚餐。虽然我们这段时间也是在家办公,但也忙的不厌其烦啊!
当然还得不断的督促他该干嘛干嘛,按正常的假期时间每天老师每天都有作业安排,还能去按计划完成,这假期时间一延长,除了每天上午下午的四节网课之外,感觉他又无所适从了,不知道余下的时间该干点什么。
16岁的孩子了,一点自律都没有,头痛啊!学习成绩本来就不好,这假期利用得好,不正是查漏补缺的机会吗?数学差选读文科,但地理也不好,还是短板太多。数学可以找老师补课,但没听说地理也有开辅导班的吧!
初三时掌门一对一一直补物理,中考最后也只是考了个b,高中以后改成补数学,然而效果也不好,数学一直维持在30分左右,不知道是老师教得不好还是他自己没学进去。想换线下的辅导又由于这疫情特殊时期,这些本地老师都不敢开课了,只得继续在掌门一对一死马当成活马医了。
这"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感觉也是瞎折腾,首先不是每家都软硬件俱全的,电脑,ipad,电视虽然都可以播放,但实际操作起来没那么简单。
刚开始我让儿子在书房用手提电脑学,这样不受妹妹影响效果能好不少,但实际上行不通,广西广电网络网页的空中课堂根本就上不去,一下涌进这么多流量这个小网站哪里吃得消。只能在客厅电视观看了,外带一个两岁的娃要抢着看动画片,又哭又闹的,他能静下来学习?
再说了,这网课只有老师在那自编自演,孩子是否听懂,是否领会,没人知道。没有同学之间的思维的相互激发,没有老师与孩子之间眼神的对视,这种缺乏没有互动的教学方式效果能好到哪里去。
更何况我家这种孩子,感觉他无非是迫于压力而坐在屏幕前面罢了,听了就听了,听课效果怎么样不知道,问他课后有没有布置作业,他说有啊,但又不见他做,听课时手里也不拿着书本,这种上课的效果如何也没有办法检查!假期越长,估计被别人家孩子拉开的距离越大,越让做家长的我们不蛋定了。
学校除了每天都在家长群统计学生的身体状况外,似乎没有了新的指示,这估计和文理分班有关,他们所在的班大部分都选了读理科,估计会分到其他班级,而他选的文科又由于总分成绩不好,能否留下还不清楚,所以老师就只能布置让学生自己观看网课了。
对于不自律的孩子,我们家长还能做什么呢?再多报一些网课,强迫他学习,估计效果也不好。除非是他真正喜欢的科目,比如英语,在51talk上与外教倒是聊得很hi。
我老婆一直让我和孩子好好沟通,让他明白不好好学习以后找不到好的工作,他自己过不好还拖累我们,但是除了吃饭时间能聊几句之外,其他时间他上完网课后都把自己关书房了,沟通的时间也有限,孩子大了有了自己的想法,不是那么容易改变的。
躲在书房是做作业还是在干其他也不让我们知道,只能提醒他做完作业多看点书,对语文成绩提升有好处,但一个假期下来也不懂他是否看完了语文老师要求看的那本《红楼梦》。
这长假对孩子是自律程度是一种考验,对家长更是一种折磨。哎!疫情还是早点过去吧!让孩子们早点回到学校,让我们省省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