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传统的端午节,又称端阳、重五、端五节。现在端午节的众多活动都与纪念我国伟大的文学家屈原有关。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吃粽子,南方各地举行龙舟大赛,都与悼念屈原有关。每家每户的端午节似乎都一样,现在就由我来介绍我家的端午节吧!
端午节的习俗是吃粽子,赛龙舟。因此,我们家有一个名副其实的包粽子高手——妈妈。
今天的早上,我跟妈妈学习包粽子。妈妈先取三片叶子,把两片叶子正着放,一片反着放,夹在中间,然后把这三片叶子卷成一个空心的圆雉形。我学着妈妈的样子,拿了三片子想把它卷成圆锥形,可就是卷不好,卷来卷去还是一个直筒。妈妈见了就在旁指点:“左手捏住粽叶的一角,右手将粽叶的另一角往里卷,下面用力拉紧,上面放松一些。”在妈妈的指点下我卷好了粽叶。
接着,妈妈在空心圆锥形里的粽叶里插上一根筷子,拿调味勺舀了一些糯米放在里面,然后均匀地摇动筷子,直到把糯米包得紧紧的。我也在粽叶里插好筷子、放好糯米。可摇动筷子的时候不是把粽叶刺穿了,就是糯米包不紧。妈妈说;”摇动筷子的时候要轻一些,把粽叶捏紧一些。你看……”妈妈边说边示范,我边听边学。我包的粽子像些样子了。
最后一道工序是捆绳。只见妈妈两手握紧粽叶,用绳子在粽子尖角附近返缠了两圈,结上绳头,一个漂亮的粽子就包好了。我也照着捆好了第一各宗字。随之,第2个,第3个……我一连包了好几个。妈妈包的粽子又肥又大,活像一个老佛爷在睡觉。
等她把粽子包完后,把它们放在高压锅里蒸了一会儿就上桌了!虽然我们包的粽子的原料极其简单,但是包出来的粽子却是香喷喷的。妈妈把它们放在高压锅里蒸三十分钟后,再泡在汤水里一个小时左右使其入味,然后就可以吃了!这些粽子香得使你只要一闻到味,就会挑起你的食欲。
我和爸爸着两只小馋猫一闻到香味就围着锅子,问妈妈:“妈妈,妈妈,什么时候能吃呀?”妈妈总会笑着说:“你们这两只小馋猫!”
瞧,这就是我们家的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