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网课学习成为我们求索知识的主阵地。进入这样一种新型的学习模式已经长达3周,我想浅浅的谈一谈自己的学习体会及对未来一段时间内学习生活的规划。
经历了这么多的网课,总体而言,我认为其优点大于缺点。网课学习的时间安排相对自由,可结合自身情况具体安排,正是由于是自己安排的时间,这样内心就会有一种驱动力,相比于被动的学习,可能更能提高自己的效率。此外,这样或许更能激发主动学习的意识。就我个人而言,自己主动去学习的知识,无论在记忆的时间,还是理解的深度方面,都远远强于被动的学习。当然,网课学习也有一定的弊端,最明显的一点就是周围没有同学们共同学习的氛围,网络上的讨论问题总感觉不如面对面讨论更有意义,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限制同学们主动追求知识的热情。
过去的三个星期中,我吸取上学期的经验教训,主动调整了自己的学习方法。上学期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只是一味的往脑袋里灌输知识,学习十分吃力。这学期,我更多的采用“理清结构+宏观理解+重点记忆”的方式,感觉效果还不错。首先,理清结构。这学期我每一科都制作了电子版的思维导图,梳理清楚了整个章节的脉络结构,方便将厚书读薄。然后,宏观理解。拿生物化学来说,其知识并不是孤立的,有些知识看起来很费解,但可能与前后的知识相关,因此理解的时候不能仅仅放到本章来看,要在更宏观的体系中整体把握。最后,重点记忆。吴清源先生说:“搏二兔,不得一兔”。意思就是想要得到更全面的东西,但最后往往片面的都得不到。上学期我总是想把知识掌握的面面俱到,但事实证明我连片面的知识都没有掌握清楚。这学期我尝试着有的放矢,梳理清楚结构后,重点掌握相对重要的内容,这样以来增加了成就感,学习的信心动力也更强了。
至于后期的学习规划。首先,我想在完成老师每日安排基础上稍稍快进那么一点儿,哪怕就一点儿,也能获得很大的心理优势,增强学习的信心与动力。其次,每天早上早起一会儿,读背前一天学习的内容,可能更有利于掌握知识。然后,增强学习的计划性,列出日计划和阶段性计划。之前我一直都是强调在这个时间内一定要完成什么,给自己增加了极大的心理负担,反而不利于完成任务。今后我可能更加侧重在某个时间段的效率,更高效的完成一件事。最后,就是能将上述的想法坚持并长期付诸实践。坚持说简单也简单,说难也难。我想,对于我来说,每天一点点的成就感,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在后期的学习生活中,我可能会制定上中下三个目标,尽可能去追求上目标,达不到不气馁,达成小目标心里也有小欢喜,说不定就能长久坚持下去呢。
医务工作者在前线抗击病魔,作为一名身处后方的医学生,此时的勤奋,便是对他们最好的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