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民阅读第三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人民日报》为推进国民阅读单独辟版论述,阅读成为国家战略层面上的考虑;有一段时间,有一篇印度工程师写的《令人忧虑,不阅读的中国人》的帖子红遍了朋友圈,其实,如果没有这林林总总关于阅读的信息,也许你还未曾注意到阅读有什么用这个问题。
关于这个问题,阿兰德波顿有一个著名的回答:读书无用,但仍要读。不过,日本作家斋藤孝未必认同这个回答的前半部分。《阅读的力量》这本书就是他的回答。
作为一名日本明治大学的教授,斋藤孝似乎并不满足授人以鱼,更加乐于授人以渔。曾经以阅读能力强的给世界他国留下印象的日本,如今,阅读也已经成为一种式微的活动,斋藤孝教授不仅仅致力于教授学生,更致力于推进日本国民掌握阅读的能力,并且重建这一日本软实力资本。
其实,对于我们中国来说,也是一样的。斋藤孝教授的方法论同样可以通用于我们的读者。如果简单的概括这本关于阅读学的书的话,书里只是讲了两个问题,前者就是读书到底有什么用,后者是如何习得这项有用的技能。阿兰德波顿并非实用派的作家,从哲学和文学的意义上来讲,笔者当然更喜欢这一具有美学意义的回答,但是事实上,读书的确就像斋藤孝教授告诉我们的读书的确有用。
读书架构了你的人格,塑造了你的人格,读书培养你的学习能力,读书还可锻炼交际能力,甚至日常生活中我们每一项公文的处理,每一项新技能的学习都离不开阅读,读书怎么可能没用呢?当然,在眼下这个浮躁的氛围里,读书当然不可能为你赚钱,还有可能从你兜里掏钱以购置读书的必要工具书,也不可能读书破万卷就会有人称你为成功人士。如果以当下的物质成败来论读书的力量,读书不但无力量,还可能消耗力量。
无独有偶,笔者前一阵正好看到一篇名为《那个卖猪肉的北大毕业生已经50岁了,他现在在干嘛?》的文章,那个当年被耻笑、痛斥的北大才子陆步轩,在岁月的沉淀下,已经坚实有力的回击了当年加在他身上的凄风冷雨。如今他建立了土猪肉第一品牌,和他人联手打造的壹号土猪销售超过10亿,还出版了自己的书,并将自己的土猪品牌推向了互联网,上线天猫旗舰店。或许,这个例子可以有力的回击读书无用论,即便是以世俗的标准来衡量,读书亦不是无用之事。
不管有无用处,读书一旦变成了习惯,就如同吃喝拉撒睡一样正常和必要。读书的人总会读书,已经无需考虑 有没有用。这个时候,你应该考虑的是,虽然读书,但是我会读一本书吗?在这本书里,斋藤孝教授用了大量篇幅去讲解如何去阅读一本书。
由浅入深,由感兴趣的到不感兴趣的,由那些紧张轻松的到深沉厚重的,这是最基本的方法。斋藤孝列出的文库本图书和50册知识新书两个锻炼目标,在中国可能还找不到合适的参照坐标,不过根据他书里对这些书的分析,笔者觉得我们可能读一些名著经典合集以及一些技能性强的科普读物就可以达到相同的效果。
很喜欢斋藤孝教授的比喻读书是一种体育运动。当我们对自己的身体感到不满的时候,为了美为了健康能够坚持的体育运动,在精神的世界里,可以等量替换成,读书是精神世界的一项体育运动。这项运动,一天两天不见成效,天长日久将受益无穷。
读书有用,也要读书。读书之前如果能读一读有关读书的书,那再好不过。这本《阅读的力量》以逻辑性、实用性、知识含量大取胜,绝不像它看起来那般轻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