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母校--高密第二中学的一员,爱自己的大学,当然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宣传我们的高中,让更多的学弟学妹们了解我们高中,熟悉我们高中,这就是我本次假期实践活动的主题——宣传我的母校高密市第二中学。
高密市第二中学创办于1956年,学校占地近100亩,总建筑面积2万余平方米,现有高中教学班28个,在校学生1500多人。学校现有中高级教师56人,市级以上优秀教师36人,今年又从师范院校招聘了20多名应届本科毕业生和40多名优秀专科,届时将极大地优化我校的师资结构。学校拥有38个标准教室和一个多媒体教室,配备有先进的电化教学设施,学校还拥有理化生实验室、语音室、微机室、声像阅览室等16个科技活动室,校园环境优雅、和谐,文化氛围浓厚。
脸上顿时火辣辣地感觉,我使劲地把帽子往下拉。引弧,焊接。啊,一个洞!心里狠狠地颤了一下,看看薄薄地钢管思绪万千,是怎么回事呢?1.2的焊条,400a的电流。难道是电流太大了吗?我回过头,轻轻扭动电流挡打到300a,接着焊,一个洞,又一个洞,我急出一身汗来。再也没办法静下心来,不是一焊接一个洞,要么就是怎么也焊接不住,为什么老师当时教的东西和实践根本是两回事???此时,我在心里不停地打问号!此时,才真正理解“纸上得来终觉浅,投身实践觅真知”的含义,社会实践才是验证实力的“试金石”。
堂哥在一边专心地埋头切割所需材料。他切割完了,我在旁边却留下了无数个大洞等着他收拾。他看着我的样子,在看看旁边的孔洞,当即明白了怎么回事。
“别急,你慢点来。”他让我接着焊,想看看我的手法是否正确。看着我提弧,引弧,他说太慢了,薄钢管容易透。我心想如果快速的左右摆动向前是不是会好一点呢?于是,我按照心想的做。透过焊帽发现工件上并没有洞。啊!窃喜之心无以言语,可取开焊帽才发现,零星的焊渣到处都是,焊缝还是焊缝。我猛地站起来,脚狠劲蹬地,再也不想什么。只想扔过电弧焊一辈子都不碰这类东西。
堂哥看看我,再看看那些“杰作”,对我说:“来,我焊你先看看,再适应适应。歇会儿,小心眼睛受不了。”堂哥接过焊钳,熟练的焊接起来。看看堂哥点焊,焊痕形如鱼鳞般平滑。回想起当时进校的情形来。
xx年9月,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走进这所自认为可以改变命运的宝职院。十多天的军训,让我长大了不少,几周的理论课,我像个恶鬼一样,狠狠地往脑子里塞;实践了,我像当年的群鸟学艺中的燕子一样,勤勤恳恳跟着师傅学一招一式。忘不了和男孩抢着干,他们略带诧异的眼光。即使当时,脸被弧光灼伤也满不在乎,心里只想着寒假非要去工厂里干几天。给爸妈一个看得见的未来。所以,再多的苦,再重的脚步,再痛地胳膊,在苛刻地责备,我都能承受。
可是,现在呢??回想几天以前,刚到家,朝思夜想的奶奶见到我,忽然哭了。据妈妈讲,90岁的奶奶听我回家,那天往大路跑了十几趟。此时,我怎能放弃?爸爸见到我一个劲地问我学业紧不紧?妈妈火急火燎地做我最爱吃的东西。回家后的两天,一个心思的想着找事干。偷偷的给乡里做门窗生意的叔叔打电话要给他帮忙,人家不答应,又哀求爸爸让堂哥带我来。爸爸早早地起来做了我最爱吃的东西,还让我妈找这寻那,翻弟弟的军装给我。可我呢?
“焊接的时候焊条与工件成45°----60°角,薄工件要点着焊。厚工件你可以直焊。我刚才看你很有想法,只是薄工件难度有点大,我有时也把握不住。别急,慢慢来!”堂哥的这一番话让我心里平静了不少。
四、实践成就认识、锻炼提升自我
经过不长不短的一个月的社会实践,让我对社会有了个基本的了解,也同时对自己的适应能力有了个基本的评估。社会随着时间进步,人随着时间成长,但社会的进步是全体人类的共同努力结果,并不是个人可以做到,所以我必须尽快提示自己。通过这次实践,让我懂得了要了解一个事物,首先就必须去接触它,虽然可能会失 败,但是如果你不去接触,你连失败的机会都没有,失败并不代表结束,失败只是为下次成功提供难能可贵的经验而已。实践让我们成长,我也从实践中有所收获,做事要注重细节,即使很小,就像我的这次实践的一个微笑,也会改变很多,连锁效应常常出乎我们的意料。当拿到自己的劳动成果的时候,不禁暗暗叹气,现代社 会,想要生活,尤其是想得到好好的生活,需要付出的努力是不可估量的,人可以为某新事物奋斗,但是人很多时候是没有信心为失败去奋斗的,这样就决定了这个社会上成功者并不多,成功也不会是偶然,必须具备各种良好的素质,心理抗压能力也很重要。
在此,我很感谢贵公司给予我进行社会实践的机会与鼓励,让我在实践的过程中得到了进一步的锻炼与提升,也感谢同事在实践过程给予我支持与帮助,相信你们的付出也将是我圆满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