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精神的人物及事迹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材料中的老王,就是焊接行业的状元。从学历水平看,老王并非出身高校名校,相反,他只是一名职高生而已。到底是什么力量促使老王成为了一位焊接大师呢?不靠别的,靠的就是执着、敬业和精益求精的精神。或许,在老王走向大国工匠的道路上,经历了许多挫折、坎坷和磨难,但是,没有任何一种力量能够阻挡老王那颗敬业奉献的心。因为这样,老王最终成为了焊接行业的佼佼者。所以,最具风采人物的桂冠,应当戴在老王的头上。
当前,我国正从生产大国向制造大国转变。一个制造强国的诞生,必须出现千千万万个像老王那样的大国工匠,只有这样,创新的中国梦才能实现。
2015年劳动节期间,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连续播出了《大国工匠》系列节目,介绍了八位身怀绝技的大国工匠。他们是:长征火箭心脏的焊接人高凤林,凭借高超的技艺,用工匠精神锻造了中国品质;錾刻工艺美术师孟剑锋,在上百万次的錾刻中,没有一次疏漏;深海载人潜水器零件装配专家顾秋亮,装配的零件丝毫不差,人称顾两丝;中国商飞大飞机制造首席钳工胡双钱,在35年的工匠生涯中加工了数十万个飞机零件,未出现过一个次品,被称为航空手艺人;在液化天然气船上缝钢板的焊接大师张冬伟,其焊接的殷瓦板只有牛皮纸一样薄,手工焊缝长达13公里,如果有一个针眼大小的漏点,都有可能带来致命后果。面对如此艰辛的任务,他做到了万无一失;捞纸大师周东红,经他捞的宣纸,成了国内著名书画家青睐的上乘纸品;高铁研磨师宁允展,其负责手工研磨的空间只有0.05毫米,技术难度非同一般,可他做到了;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首席钳工管延安,其安装的精密设备完成了16次海底隧道对接,为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的顺利进行做出了重大贡献。
以上这些技师是战斗在一线的劳动者,他们以高超的技艺、精湛的技术、敬业的品德和灵巧的双手,,在平凡的岗位上成为了大国工匠,他们是真正无愧于时代的模范先锋。
有一句名言这样说道,十样会不如三样好。三样好不如一样精。是的,在打造核心技术竞争力的今天,我们需要更多爱岗敬业的大国工匠,因为他们不仅能创造性地劳动,而且还具有高精尖的技术。中国制造若要走出亚洲,走向世界,靠的就是技术性人才的努力和付出。
在追求卓越品质的今天,我们希望各行各业涌现出更多的大国工匠,这些大国工匠不仅能干一行爱一行,而且能干一行精一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绝大多数劳动者,都能在大国工匠的引领下,共同实现伟大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