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事幼儿教育工作第四年了,经历了数不清的琐碎事情,也正是这些琐碎的事,锻炼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培养自己成为仔细,重视细节的人。但是琐碎的平凡,却是一种神圣的使命,由于我们面对的是孩子,每个琐碎可以说联系到孩子的健康、安全、成长和快乐!这半年多来,我面对着孩子,懵懂、迷茫、手足无措、惶恐、焦虑也有爱好和成绩感带来的快乐。总的来讲,自己是发自内心的爱孩子,但是没有更好的方法和专业理论来指导自己工作。爱孩子是母鸡都能够做到的事,所以真正做到爱孩子,要不断学习师德师风,不断学习和充实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才能真正使孩子一生受益。这不,我们幼儿园近期展开了师德师风的学习活动,通过学习,我不但更爱孩子,而且更知道如何去爱。原来,教师的语言、动作、态度和科学的教育方法是体现真实的师德师风的精神风采。
教师的语言对孩子的影响非常大,很多孩子在幼儿期非常喜欢模仿,假如老师的语言不文明,孩子也会跟风,有些孩子也会把不文明的语言带回家,势必让家长觉得我们老师没修养,从而对我们教师的印象大打折扣;教师批评孩子的语气和方式也很重要,假如太重,可能会决定孩子一生的命运和快乐,由于孩子假如接受不当的批评,会构成自卑感,没有自信心,想想后果多么严重。
教师的文明动作行为也是影响孩子的行为因素,孩子与老师朝夕相处,行为的养成是环境决定的。教师应当以得体的语言和动作行为来指导幼儿的一日生活。长此以往,孩子也会构成文明的行为规范。让孩子得到四周人的尊重和爱好,从而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假如每个孩子都能够做到这一点,那末教师的这一举动可以说为社会创造了***。
态度决定一切,不管做甚么事情,态度是非常重要的,在生活中如此,工作中亦如此。既然是工作,就要爱岗敬业,用职业道德标准来要求自己,做到仔细、耐心、专心爱孩子,要有极强的责任心,才能体现工作的价值。
固然盲目地爱孩子是远远不够的,能让孩子科学健康地成长,我们教师应当多学习教育理论,进步自己的专业技能,把握科学的教育方法,才能做到有的放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