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课心得体会
5月中下旬上了一节心理健康课,从初稿到定稿,经历了半个多月时间,一次次修改,让我感觉到的是不断的完善;一次次修改,让我感觉到的是不断的成长;一次次的修改,更多的是凝聚了众人的心血和精力。
现在我来谈谈自己这三次磨课过程的心得。其实自己对心理健康课的了解颇少,所以第一次的课自己感觉上课上得比较像自己的语文课,因为没有接触过,所以导致了讲的内容比较浅显,没有深入讲解,课堂上让同学们发言的机会也不够多,所以同学们兴趣也不是很高,除了最后一个环节小组合作,让同学们打开心扉,共同合作。第一次课后老师们给了我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让我明白心理健康课不同于一般的课,要以学生的感受为主,让学会畅谈,多说,说出自己的内心感受。而课堂内容也需要深入,加入名人故事让课堂深化,更有说服力。
第二次上课在有了第一次的经验上,首先为了让课堂活跃起来,第一个环节就让同学们玩游戏《雨点进行曲》,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和兴趣。加入趣味倾听能力测试让同学们明白自己的倾听能力,其他环节变化也不是很大。而这次的课堂相对第一次有了不同,那就是带动了同学们。但问题也还是存在:如自己没有注意语言方面,不时地会出现自己的口头禅,学生的感受也还是不够多,而作为倾听主题,一定要让同学们多说自己在平时生活中与人交流时倾听的不好习惯。
结合前面两次的经验造就了第三次的心理健康课,在汲取了前两次的经验后,第三次最大的改变就是让同学们说出自己的感受,而这次课堂自己也放松了,没有前两次的紧张和局促,但是在细节方面还不够重视,比如让同学们说出自己倾听感受时,由于自己的引导问题不对导致孩子们无从开口,这也让我明白了引导的重要性,同时学会不要勉强学生,心理课是一个相对轻松的环境,所以一定要让同学们学会主动说出自己的感受,而在课堂中适时插入一些小动作也是很有必要的。
三次磨课的经历让我受益匪浅,所以在正式上课的时候自己会注意一些之前出现的问题,让课堂更加的充实和活跃,但也出现了一个问题,最后一个环节游戏时超出了课堂时间,其实自己当时也很纠结到底要不要,这也告诉我,一定要学会随机应变。
总之,一次心理健康课,让我明白了教师不仅仅是在心理课上才去关注学生,在平时的生活中也要深入了解学生,善于与学生沟通,进行谈心、交流,进而开导学生,倾听学生的内心情感,感知学生的内心世界,用老师真诚的爱去关心、呵护每个学生。
对于心理健康的问题,现在已经是一个普遍问题,随着社会进步发展,在物质生活充足的情况下,人们的精神世界变得缺乏,有心理问题的人越来越多,以至于现在社会上出现许多自杀案例,或许这些人应当首先为自己上一节心理健康课,让自己拥有一个健康的人格及心理。
进入广东商学院,第一次接触心理健康课,许多东西一时觉得十分新鲜,想知道自己心理究竟会有什么问题,也许正是这种好奇心促使我更关注心理健康课,上课也认真听老师讲解关于心理健康问题以及大学生应当如何去学习心理健康课,这门课有什么用等问题。
每个人的生活环境都是不同的,所以心理问题也是不同的,听完老师讲解了一些关于了那里不健康导致自杀的案例之后,对这些心理问题青少年的惋惜之余,也看到了一个人心理的健康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人的生命是多么宝贵啊,有时候竟为了一份感情,一个玩笑便寻死,这是多么愚蠢的决定啊!同时,父母培养一个大学生是多么不容易的事情啊!这些人的做法是多么的不负责任!亲人,朋友,同学,都是这些人身边的知己啊!怎么会有那么极端的心理呢??
早前在网上看到了深圳大学校花跳楼一事,当时真是骇人听闻,为什么她如此美好的生活会是这样的结果,老师的一句批评竟成了死神的锁链,将其生命夺走。如果她换一种思维去思考,我相信那一定是一个不一样的结果,这就是她心理承受能力不强导致了心理极端想法吧!!一个人心理问题是直接导致其人格变化的关键因素,如果一个人心理健康的话,就算再大的考验也不过如登高峰而已,有时候想通了也就没什么,没有必要拿生命做!
对于老师授课,我感觉到内容非常丰富充实,充分感受到了心理健康课的重要性,同时对老师上课的问题也有自己的想法,我希望以后的心理健康课会以一种互动的方式来上,将气氛调动起来,这样可以更清楚了解同学的心理问题以及他们的一些想法,更重要的是,可以增进同学对这门课的兴趣!
现在我感觉这门课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我希望我能学好这门课,去更好的引导那些心理不健康的人,使他们走上光明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