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广涛,男,1976年1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现任中华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黑龙江省代表处主任、中华志愿者杂志社黑龙江省联络处社长、哈尔滨陆军预备役防化团政治处副主任、呼兰区青年联合会常委、副主席。
2020年1月,庚子年伊始,正当全国人民张灯结彩、辞旧迎新的时候,一种新型病毒从武汉爆发,一路蔓延到全国。工厂停工、商铺停业、居民区封闭,一时间,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护和消杀用品成了最紧俏的“年货”,价格飞涨,“一罩难求”。正月初五的晚上,一条接龙信息在志愿者圈被不断的转发,是他,在别人围坐在电视机前看晚会合家欢乐之时,与省委宣传部共同发起“抗击疫情志愿同行”主题志愿活动,联合社会组织、爱心人士、青联委员为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筹集防疫物资。
国难当头,危急时刻,志愿者、青年企业家、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6个小时,筹集口罩6万余只,酒精、消毒液等2000余斤。20万余元款项有了,可是,多数工厂尚未复工、具备资质的厂家都在南方、政府订单优先等等因素都使口罩的北归之路异常艰难,一夜之间,沈广涛急得满嘴大泡。好在皇天不负有心人,在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6万支口罩陆续运抵哈尔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人员聚集就增加了互相传染的风险,为了更多人的安全,口罩分装、清点、打包这些本应该十几个人共同完成的工作,沈广涛自己全部承担了下来,两整天在办公室都是他一个人孤单忙碌的身影,闲下来时他还不忘苦中作乐,自嘲地说,以后又可以接个工作——快递打包!听者心酸,他却乐在其中。接下来的又一个难题是如何送到一线去,对冠状病毒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接触、飞沫是主要传染途径,大家劝他别去送了,让各单位安排人员来取吧。这个建议当即被他否定了,他说:“一线的同志已经很辛苦了,他们为我们守住病毒传播的第一道大门,给他们送点防护用品又算得了什么呢!”。尽管有多名志愿者报名参与,但考虑再三,沈广涛只允许两人与他同行,在他心里,每个人都有家,不能让他们的家人担心,志愿者们的健康安全也是最重要的,不能让任何人冒风险!当我们宅在家中抱怨无聊的时候,他却奔走于机场、高速关卡、火车站,社区、乡村等人员最密集最危险的地方,将一包包口罩、一桶桶酒精、一箱箱消毒液交到一线工作人员手中,当我们看电视、吃水果的时候,他的午餐和晚餐只是一桶方便面。
在得知我们的志愿者参加了青年志愿者突击队上街执勤,更有请缨驰援湖北的医生,他自费购买了测温仪、防护服、护目镜、酒精棉片等防护用品,驱车送到他们手中。他说,他们“不计小家得失,义无反顾守护大家”,是冲锋陷阵无畏的战士,我们必须为他们做好后勤保障!这些冲在一线逆行者是在用生命守护我们祖国和人民安全,我们能为他们做哪些保障?为此沈广涛积极联系华夏保险公司为全省各战线的一线工作人员免费申请了10万份防疫险,单笔保额20万元,总额高达200亿元。他欣慰的笑了!疫情严重,他不怕吗?说不怕是假的,他也有家人有孩子,也是血肉之躯。但人的一生可以轻于鸿毛,也可以重于泰山,既然选择了志愿之路,就要义无反顾地走下去。从火车站回来的路上,沈广涛说:“我们戴一会儿口罩,都会觉得呼吸困难,那些工作人员却要长时间穿着防护衣,全副武装,不敢多喝水也不能休息,当负责人接过口罩握着我的手连声说谢谢的时候,其实说感谢的应该是我们,我觉得这么做人生才有意义,才是值得的,将来才值得我们去回忆。
是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志愿者是精神文明的引领者,志愿行为更是这个社会向上向善的充分体现。这个时代需要志愿者,更需要无私无畏、甘于奉献的带头人,心系社会、情系群众,初心不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