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的心得体会
幼儿园宝宝处于第一个叛逆期,家长的教育对他们来说是很重要的,要如何引导他们朝着阳光健康的方法发展是很多家长思考的,你有哪些育儿经验?下面给大家带来的是幼儿园家长育儿心得体会:行走在静等花开的路上。
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只是一年四季开放的时间不同。当人家的花在春天开放时,你不要急,也许你家的花是在夏天开;如果到了秋天还没有开,你也不要急得跺他两脚,说不定你家的是棵参天大树。
牵着孩子的手走进机关幼儿园大门的情景似乎就在昨天,孩子睫毛上悬挂的泪滴仿佛还未凝干,恍惚只是一个转身,孩子已上中班。写在脸上的依然是稚气,响在耳边的仍旧是童音,仔细分辨,其中多了的却是成长的印记。回首成长的路,捡拾教育的经,才明白,成长的不仅是孩子,还有自己。
孩子的成长,需要全心地陪伴。孩子虽然小,却是精明和敏感的,他能够感受到你对他是否重视和用心。全心地陪伴,要求父母密切关注、观察。当孩子愿意独处时,绝对不去打扰他,哪怕是自己认为善意的、必要的提醒,也不可以。要给孩子自己思考创造的时间与空间。除了不去打扰,还要用心去观察孩子,体察点滴的成长。如果我们关注不到孩子在玩的时候因受挫而生气,便不知道他为什么会闹情绪;如果关注不到孩子因为完成了一件作品而期待你的鼓励,便不知道他为什么会怅然若失。全心地陪伴让我可以读懂孩子的行为,进而真正读懂孩子。当孩子需要父母的帮助时,需要父母和他一起玩耍、阅读时,要尽可能地答应他,如果手头的事情实在推不开,也要细心地和他说明理由,约定好陪他的时间。玩耍过程中,注重意志品质的培养,阅读过程中,注重思维的扩散。
孩子的成长,需要细心地引导。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因而父母要在生活中利用小的事情来教育孩子,抓住时机,适时引导。看到马路上急匆匆的行人,告诉他赶时间的重要,守时间的必要,工作的辛苦。听到小朋友的嬉闹,引导他享受拥有朋友的快乐,学习与朋友和睦相处的途径。读书时,关注文本中蕴含的道理;玩耍时,注重创造能力的培养。适时地引导,顺势地引导,会让孩子慢慢接受很多道理,对事情有自己的思考。即使有些道理看起来似乎是他现在的年龄难以接受与理解的,也要说出来。永远不要低估孩子的理解力,只要有合适的契机,他的理解力与接受力是我们难以想象的。
孩子的成长,需要耐心地等待。孩子的成长是个漫长的过程,教育犹如一场马拉松,需要足够的耐心与毅力。不要羡慕别人家孩子的优秀,更不要以别的孩子为标尺,评价自己的孩子,最糟糕的是拿别人家的孩子做标尺,打击孩子的自信心与上进心。在孩子的发展过程中,我最常说的话是“宝贝,做得真好”“试一试,你一定能行”“没关系,做不好也不怕”。在这样的氛围中,孩子做什么相对都是自由的。当他愿意玩耍时,我们就陪他玩;当他想要读书时,就陪他读;当他想要数数时,就陪他数。我更愿意在他自己愿意尝试的心理状态下,适时地教育引导,一般不会出于家长的意愿强迫他进行学习。学习过程是长期的、循环的、反复的,我不认为今天背会一首儿歌,做对几道数学题就觉得有进步,今天痛快地玩、开心地乐就没有成长。如果孩子心理是健康的、向上的,晚几天识字、数数其实没那么可怕。
孩子是最纯真的。写到这里,我想起了一句话,一位孩子说“妈妈,不管你多么凶我,我都爱你!”作为大人,我们更应该说:“孩子,不管你多么调皮,我们也永远爱你!”
让我们从心底里爱孩子,爱孩子独特的个性。在这场马拉松比赛中,陪着孩子一起成长,静等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