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安全的心得体会
在班级管理中,我对安全管理高度重视,充分发动学生,采取多种措施强化班级安全管理。颇见成效,先简单谈一下自己得看法。
一主题班会,渗透常识。
通过调查,我发明班里许多学生的安全常识十分缺乏,尤其是生活安全常识。为此,我定期召开主题班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强化学生安全意识的培养,并着力渗透安全常识。每次召开班会,我都提前充分地打算安全常识,精心设计班会议程,重在让学生参与其中,让学生在活动体验中,学习和掌握各类安全常识。此外,还特殊重视安全知识的交流:从课间游戏到上楼下楼,从防火防电到防意外伤害……孩子们从报纸杂志网络等各个渠道搜集到了大量的安全知识,在班会课上自由地相互交流。
通过主题班会这种集中教育,全体学生的安全知识丰富了,生活实践中自我防护的能力增强了,在班内形成了“讲安全议安全”的浓厚氛围。在遇到凶险情况时,孩子们之间能相互提醒,相互救助,这种集中教育达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二安全监督,排查隐患。
课间活动时间是校园安全事故的多发时段,教师经常鞭长莫及。为了及时发明事故隐患,限度地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于是,我通过民主选举,选出了三名‘责任’心强的孩子担任安全监督员。让他们在课间活动时,留心观察班内学生的特殊举动,有凶险倾向或事故迹象及时向老师报告,并对教室活动室等场所内的物品安全进行细心观察,如有安全隐患就及时向老师汇报。
通过设立安全哨兵,班内违纪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安全事故得到了很好的预防,安全管理工作朝着更加有序的良性轨道不断发展。
三安全典型,以身示范。
塑造典型,说白了就是树立模范。通过民主评议,我班每学期评出三名安全文明之星,并赋予适当奖励。安全文明之星不仅品德好,更重要的是言行举止文明规范。课上会学习,课下会游玩,玩得快乐安全。通过塑造典型,来引导全班学生的言行,树立模范带领他们开展安全有意义的活动。安全文明之星正引领着全体学生向文明与安全的境界迈进。
正是在这样的“学人优点争当模范”的氛围中,孩子们找到学习生活的真正快乐,找回了安全文明的学习生活,不断提高和完善了自我。
四家校联手,打造平安。
实践证明,抓学生安全工作单靠班主任唱独角戏是行不通的。发明问题,必须及时和家长联系。惟独家长和老师携起手来,才干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安全的蓝天。
为此,我一旦发明班里某个学生心理和行为上有异常,便及时和其家长取得联系,沟通情况,交流信息,及时采取防范措施,把许多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此外,还向家长公布自己的联系电话,一旦孩子呈现反常问题,便于家长及时与我沟通。这样,便避开了一些不良事情的发生。
总之,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要做到他们乐于接受,通过各种游戏活动等行之有效的方法,对他们进行安全教育,从而达到普及安全知识,规范安全行为,增强安全意识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