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报道,国际上新冠疫苗的接种好像并不顺畅。当然原因很多,有没有心理上的因素呢?我估计有,再加上经常有报道说某地注射新冠疫苗有个人死了,这更会加重人们对新冠肺炎疫苗的恐惧。
我身边的很多朋友对注射新冠疫苗也很有顾虑,很多人抱着观望的态度等待做决定。作为一个傻乎乎的我,医院通知可以打新冠疫苗了,我就先报名了。由于元旦值班,二号回老家,所以我的新冠疫苗注射推迟了两天到元月三号才接种第一针。昨天注射了第二针。
注射完新冠疫苗后很多人问我有什么不舒服感觉没,坦率的讲,就只有一个注射部位酸痛的感觉,其他没有感觉异常,第一次注射完,酸痛持续了一天。第二次打完,刚开始没有感觉,回家晚上睡觉时躺在床上了,才感觉注射部位有触痛,今天早上起来,碰一下仍然略有疼痛,但肯定不影响生活。
作为一个已经注射完两针新冠疫苗,按照新冠疫苗注射要求已经完成预防接种疗程的人,突发奇想:是否可以让带着新冠疫苗已经完成接种证明的人可以不带七日内核酸检测证明回家过年呢?如果有这样要求的话,接种需求肯定会迅速上升,就可以快速的推进新冠疫苗的接种。就是不知道疫苗供应能否跟上。
2020年会载入史册,谁也不会想到一个新冠肺炎病毒会持续这么长时间!在缺乏有效药物对抗病毒的情况下,疫苗是我们唯一有效的手段!
但为什么对待注射新冠疫苗会有很多人采取观望的态度,主要因为新冠疫苗是个新东西,对疫苗的安全性有顾虑,所以不敢打,包括我们很多学医的人。但是理性的思考一下我觉得应该问题不大。我给一个朋友在说了这么四点:第一,这一次疫苗我们国内没有抢着发第一,所以应该是很慎重的。第二,这次疫情我们国内已经在国际上遭受了很大的批评,还有抗疫物资上也被一些西方媒体在质量上做文章,国家决不会允许疫苗上闹笑话,被国外势力大做文章。第三,我们国内这一次批准的疫苗都是在原先成熟技术上进行开发的,第四,我们国内生产的疫苗第3期实验是在国外做的,真正的第三方评估,数据应该可靠。所以说国内疫苗应该安全可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