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疫苗志愿者的心得
3月16日,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所研究小组研制的重组新冠状疫苗。
批启动临床试验。Ⅰ期临床试验在武汉进行,招募18至60岁健康志愿者,共计108名,分为3组,分别接种一针低剂量、中剂量和高剂量的疫苗,注射后将集中隔离观察14天,隔离结束后,还有半年的随访、定时定点采血。据悉,领衔该团队的陈薇院士打了第一针试验疫苗。有志愿者表示,注射后身体状况良好。也有志愿者出现发烧症状,免疫系统有了反应,而后体温恢复正常。
小蒋随想: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疫苗是解决新冠肺炎的根本。然而,疫苗研制需要过程,临床试验蕴含一定风险。所以,接种试验疫苗不仅仅是吃螃蟹,而是具有献身精神的志愿行为。领衔该项目的陈薇院士打了第一针,既是身先士卒,又显示出对团队的信心,更表明愿为疫苗的安全性负责。这样的科研工作者是值得敬佩的,他们是在另一条战疫战线上拼搏的战士。如果说疫苗项目组人员接种是以身作则的话,那么其他参与临床试验的普通人更让人感怀,有网友甚至称他们伟大。一位志愿者表示,担心肯定是有,但我之前当过两年兵,如果连我都不能信,还能指望谁信呢?我是squo;光棍儿squo;,全国都在帮我们湖北,帮武汉,我这个情况不去,难道让拖家带口的去啊?跟那些一线的医护人员和科研人员比起来,我们这点贡献,微不足道。朴实的话语却蕴含着平凡的伟大,这样的力所能及令人深深动容。参与试验的志愿者有19岁的大学生,有57岁的长者,他们是一个个无名英雄。当然,疫苗试验效果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对此充分了解的志愿者坦言至少是在为疫苗研制积累经验,更显胸襟。据悉,国内有关机构正沿着五条技术路线推进疫苗攻关。衷心期待疫苗研制早日取得突破,祝福参与试验的志愿者平安,更坚信战疫终将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