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来自教师教育学院应用心理班的,同时也是一名国防生。现在是中共预备党员,曾任班级学习委员,学院乒乓球部部长等。在大学里,我学习上勤学好问,尊师重教,积极努力,成绩一直名列本专业前茅。在生活上我勤俭节约,自立自强,通过打工兼职做勤工助学来挣取生活费用,减轻家里负担。在工作上我一丝不苟,兢兢业业,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工作。在思想上,我努力提高自身政治觉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参加党校学习,并且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在国防生队里,我训练刻苦,时刻提醒自己,我是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要有军人的那种勇猛精神,克服重重困难,努力磨练自己。我来自一个贫困的家庭,家境贫寒的我一直把自立自强作为我的做人原则。因为我知道——除了奋斗,我别无选择!
我参加这次宁波大学“自强之星”评选活动。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把自立自强的精神传播给更多的同学,并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让自立自强的花朵开满校园。
下面将我的个人情况做简要说明:
我来自河南省一个偏远的山区农村,我的家乡是国家级贫困县,那里经济落后,人们生活水平很低。父母都是农民,家里还有年过七旬的爷爷和正在上小学的弟弟,家里经济十分贫困,农闲时,父亲会外出打工而母亲则到城里工地上干些零散工活来挣钱补贴家用。自从懂事以来,我知道我的家庭是很贫穷的,我的父母是十分辛苦的,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想让父母不要再这么辛苦劳累,但对于当时还在上小学的我来说,我什么也无法改变。但农民出身的父母却告诉我说,他们只能一辈子待在农村,因为没有文化。他们还告诉我,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在学校里好好学习,以后有了文化就能考上大学就可以走出大山,创造自己的未来。知识改变命运。在这种坚强的信念下,一种拼搏的动力油然而生,我的意志力更加顽强了,我在学校一直都努力做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小学五年、初中三年,我在学校认真听讲,勤奋学习,每年过年时都会领回一张奖状,贴在我家的堂屋墙上,来我家拜年的亲戚朋友看到都会夸奖我一番,看到父母欣慰的笑容,我知道我没有让他们失望。第一次重要的考试—中考,我考了530分,是我们学校和我们乡的第一名,成功考入我们县城最好的高中,从而省下一大笔择校费。高中三年,学习生活上很辛苦,但当我想到自己的父母自己的家庭,我就变得更加坚定更加努力勤奋。xx年高考,我考了563分,名列班级80人中第3名。在填报志愿时,我主动跟家里提出想报考军校或者国防生,因为这样在大学里的学费就不用家里负担了,而且去部队磨练也是很好的机会,父母以及亲戚朋友都很支持,最后我如愿考上了宁波大学,一本院校,还是一名国防生。我和父母对这个结果是非常的高兴,十年寒窗苦读终于有了收获,可以走出大山到宁波读大学了,父母为此还在家里摆喜宴热情招待亲朋好友。
当我带上父母殷切的期望,怀揣着自己磅礴的理想,踏上火车,来到港城宁波,来到英才聚集的大学圣地,我的大学生活就正式开始了。我深知,考上大学不是终点,就像毛主席说的那样,这只是万里长征走了第一步,以后的大学生活还需要我们更加辛勤努力!
在大学里,我在各方面都努力以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标准来要求自己。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来自农村,没有显赫的背景,没有优越的物质生活,没有阔绰的消费能力,但我有一个拼搏奋斗的信念。生命的意义在于奋斗。我深信只要通过不断努力,不断奋斗,就能实现自己宏伟的理想。我不能选择自己的出身,但我却可以选择面对生活的态度。我的座右铭是:阳光总在风雨后。
生活上,我一直保持着勤俭节约的作风,生活俭朴,勤劳自强。大一学年,我经常利用周末时间积极参加各种兼职:我发过传单,做过推销员,做过市场调查,做过半年的家教,还做过群众演员···大二到现在,我在学校里做过四份勤工俭学工作。一个是黄庆苗楼扫地,一个是图书馆上书,一个是在学院实验室值班,还有一个是在校工会当学生助理。这样一个月有600多元收入,加上我的每年一万块的国防生奖学金,基本可以解决我的学费和大部分生活费,还能拿出一部分买些书看。我一直这样坚持着,从来没有喊过苦与累,因为这样,可以给我带来经济上的收入,不用朝家里伸手要钱,减轻家庭的负担,让父母不再那么辛苦。
今年5月份,爸爸在家里工地上干活不小心手指被机器碾压,住院半个月,动手术花了将近两万块钱,这对于贫困的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钱,父母不知又要辛苦劳累多久才能挣回。今年暑假,当我的同学朋友都回家游玩的时候,我毅然决定去工厂打工,就像《平凡的世界》里孙少平做的那样。7月18号,我来到宁波镇海东逸纺织品公司,干起了搬运工,一直干到8月20号。在做暑期工的这33天里,我每天都要起早贪黑地干活。工厂给的基本工资是7元每小时,每天8小时,一个月1600块。但如果表现优秀可以达到9元每小时。于是每次干活的时候我都积极地干重活,休息的时间我去帮忙写写通知,每天晚上都加班3小时,虽然工厂的生活十分辛苦,每天都很疲惫,但最后我的工资是以9元每小时计算。当打工结束领工资的时候,拿着一个月来挣的3000块钱,我深感父母挣钱的不易,当时就立志一定要好好学习,让父母过上好日子。
在大学里,我学习勤奋刻苦,成绩优异,专业排名第一。在班级里为人正直,团结同学,乐于助人,热情积极帮助同学解决各种生活学习困难。曾获校一等奖学金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并且曾获学习之星、校学习标兵等荣誉称号。
在担任学习委员期间,工作努力积极,组织召开班会奖励学习成绩优异以及进步明显的同学,以此来提高大家学习积极性,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此举受到老师同学好评。到学期末,班级积点分为正的同学由刚入班级时不足10名增长到20名。班级学习成绩进步明显,我因此获得校优秀团员、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从大一到现在,积极参加各项青志活动达三十余项,累计青志时间超过150小时,曾获校一星级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热爱文体活动,曾代表学院参加校田径运动会,参加校健美操比赛获得第三名以及二等奖,带领院乒乓球队参加学校乒乓球联赛获得第七名和道德风尚奖。在国防生队训练积极刻苦,队列指挥素质优秀,曾担任xx级信息学院技能班新生军训教官,体能训练刻苦努力,并在今年参加20xx杭州国际马拉松赛,用时4小时20分跑完全程马拉松。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自立自强,虽然只有简简单单的四个,但真正做起来的时候,并不是那么容易。一个人只有具备自立自强的品质,奋斗不止,自强不息,才能获得成功。自立自强是我永不放弃的追求,我希望通过这次评选,把自立自强的精神传播给更多的人。同时我也会继续发扬自立自强的优良品质,用自己的不懈努力,去书写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