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佳伟1997年出生于浩尔吐乡乌兰坝村九组的一个贫寒的家庭。他的降生给这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带来了极大的惊喜,虽然不富裕,但他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给予他无微不至的爱。小佳伟在家人爱的包围下渐渐长大,也渐渐懂事,从小就显现出与众不同的聪慧和伶俐。小的时候经常给长辈背唐诗,算算术,在爸爸妈妈的教育下,还没上学,小佳伟已经会认了很多字,能算简单的算术题了。小的时候爸爸妈妈就给孩子确立了努力学习,考上重点大学的目标。正是这种影响在岳佳伟小小的心灵上播下了读书求知的种子。
谁曾想到命运如此不公,灾难也降临到这个虽然贫寒却快乐的家庭,就在岳佳伟七岁那年,世界上最疼爱他的妈妈因病去世了,对于刚刚懂事的小岳佳伟来说,这无疑是天大的灾难。童年丧母,这对一个孩子来说无异于天塌下来了。他的爸爸为了小岳佳伟没有再娶,为了供岳佳伟上学,爸爸每年都在外打工挣钱,小岳佳伟由七十多岁的爷爷和奶奶抚养。缺少母爱的岳佳伟却非常懂事,学习刻苦努力。在小学上学时经常是班级的第一名。连续多次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和优秀少先队员,而且还担任学校的少先队干部和班级干部。工作非常认真,得到小学老师的夸奖和好评。曾在文苑杯作文竞赛中获优秀奖。生活中,岳佳伟非常简朴,从不买零食吃,也不买新衣服穿,总是将父亲给的零花钱攒起来买学习用品和书籍或给爷爷奶奶买营养品。家里有了好吃的东西,总是先让爷爷奶奶先吃。尽管生活很艰苦,但小佳伟却非常乐观,他从不与别人比吃比穿。
而是与别人比学习成绩。并且还热心帮助学习困难的同学,受到同学们的尊敬和爱戴。由于在饮食上缺乏营养,岳佳伟的体质不太好,但他坚持用体育锻炼来弥补营养的不良。在放假期间,家里的农活比较重的时候,岳佳伟总是上山帮着爷爷奶奶干地里的活,一干就是好几天。即使家里没活可干时,他总是帮着奶奶做饭、喂猪、喂鸡、侍弄牲口,给爷爷奶奶洗衣服,完全是一个小大人。自强乐观的岳佳伟不但是大人的得力助手,在村中,谁家有什么事情,他都愿意帮忙,因此深受邻居爷爷奶奶、叔叔婶婶们的喜爱和赞扬。
自从升入浩尔吐中学以来,岳佳伟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学习更加刻苦,每次月考或期末考试,成绩都在全校的前10名内。父亲常年在外,家中爷爷奶奶又都有病,所以每次放假回家,他总是在完成作业后包揽了全部的家务,在秋收大忙的时候更是整天与爷爷在山上干活。繁重的体力劳动也磨砺了他的意志。使他养成了从不向困难低头的品格。在初中生活中,他依然保持艰苦朴素的生活和孜孜进取的精神,不向困难低头,乐观向上。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并取得良好的成绩。由于他的出色表现,在初一年级获得三好学生和优秀团干部的奖励。在初二年级竞选班长时,以高票当选为初一六班的班长。
在学习和工作中,他总是非常认真、刻苦努力,深受老师们的喜爱。20xx年上半年获得巴林左旗“中华魂”读书演讲比赛三等奖。还获得巴林左旗优秀自强儿童的称号。
岳佳伟同学是一个懂得感恩的孩子,他在日记中写道:感谢政府和社会给了我这么多的关心和爱护,虽然我失去了母亲,但却得到了亲人和老
师的帮助和鼓励,得到了国家的救助,我只有努力学习,考上大学,将来回报社会,回报国家。
苦难是强者的铺路石,虽然岳佳伟没有同龄孩子所拥有的优越条件,但自立自强的他不向命运屈服,以乐观向上的态度对待人生,却比其他同龄孩子做得更好,收获更多。
相信岳佳伟同学经历过风雨后一定能见到美丽的彩虹。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聪明才智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真诚地祝福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