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张,女,12岁,现就读于大理市下关镇金星完小四年级93班。小张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她自立自强、刻苦努力,在和疾病抗争的同时坚持自学,以乐观的人生态度面对困难,面对疾病,热爱生活,热爱生命!
小张出生在昭通市巧家镇的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从小便和母亲相依为命,家境的困窘致使她到了八岁才辗转来到大理市下关镇金星完小入学。她非常珍惜学习机会,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表彰奖励。
二年级下学期,小张生了一场大病:剧烈的腹痛,双腿不能动弹,头部异常疼痛。多家医院给她下了病危通知书。一年多的时间,妈妈带着明瑞跑遍了云南的大小医院,到处奔波求治。在长期辗转的奔波求医过程中,她从始至终没有放弃过学习。在去医院的火车汽车上,在不同地方不同医院的病床上,在奔波间隙于家休养的每一丁点时间,她都拿起书本坚持自学。只要身体稍有好转,她就央求妈妈背着她来学校学习。有时能来一天,有时只能来一下午,有时仅两节课后就再也坚持不住了。同学们看着被病痛折磨得几乎不成人形的她又心疼又佩服。
三年级期末考试前夕,老师接到明瑞的电话,坚决要求参加考试。考试那天,妈妈早早把她背到学校,趴在妈妈背上的明瑞却背来了鼓鼓的书包。书包里有整个学期写得工工整整的作业:同步练习册、习作本、听写本……这工整的作业册里,这一笔一划的字迹里,她究竟付出了怎样的艰辛?付出了多少的汗水和泪水……那一刻,老师们热泪盈眶:这是一个多么坚强、多么勇敢的女孩儿!一次次地骨髓穿刺检查没有把她打垮,一次次的病危通知书没有让她绝望,在病痛的日子里,她坚强地选择了希望!她不屈服,不言弃,她热爱生活,更热爱生命!期末考成绩揭晓,小张的语文数学总分竟名列全班第一!这成绩不仅震惊了全班同学,震惊了全班同学的家长,也震惊了全校的老师!
大病初愈的明瑞,少了几分天真,多了几分沉静,少了几分稚嫩,多了几分懂事和成熟。她还和以前一样:尊敬师长、热爱学习、帮助关心同学;但是她认为自己和以前不一样了,因为她立下远大的志向:好好读书,加倍努力!不仅要自立自强,更要回报大家,回报社会,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
在班上,小张是风向标,是大家的好榜样,没有一个同学不喜欢她,没有一个同学不努力向她看齐。就连班上最调皮的小男生,也对她竖起大拇指。她的作业本成了大家书写的模本,不仅在班上传阅学习,还在全校内掀起一股认真书写的热潮。小张是93班的班长,也是学校的大队长。她不仅认真完成班务工作,收发作业,安排值日等等,还真诚、热情、无私地关心帮助同学。同学学习遇到了难题,明瑞是他的小老师;同学之间发生了小矛盾,明瑞为他们解疙瘩。在家里,明瑞是妈妈的贴心人。放学回家,明瑞不仅能自觉完成学习任务,还能把家里整理得井井有条。妈妈打工回来晚了,明瑞还能做好简单的晚餐,等妈妈回来一起吃。
小张,一个面对病魔自强不息的女孩儿,一个面对困境不屈服、不言弃的女孩儿,她热爱生活,热爱生命,努力向上,她就是我们心中自强自立的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