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红旗迎着朝阳冉冉升起,在晨风中飘扬着,在这片土地上洒过多少英雄、烈士的鲜血。这胜利来得曲折坎坷,来得刻骨铭心,包含着太多太多。我一想到杨靖宇,就有一种情感涌上心头,是愤怒?是悲伤?是惋惜?还是崇敬?各种歌曲交织在一起,使我久久不能平静。
杨靖宇烈士那感人的情景把我整个心都牵了进去。
1938年,日寇为巩固其战略,后方将关东军的兵力扩大了3倍以上,并以伪蒙军替换作站不积极的伪满军。加强对南满的“大讨伐”。一些非党的山林武装经不起艰苦考验纷纷瓦解和叛变,杨靖宇率部突围进入长白山区建立密营。日寇在诱敌投降碰壁后。于1939年大雪封山时又展开封锁和“讨伐”。因敌追踪雪地脚印和炊烟,部队衣食无着,杨靖宇决定分散突围。最后他决定,自己带60余人东进。因有一个参谋叛变的人使行踪暴露,引发了一场激烈的战斗,激战后他身边只剩两人,杨靖宇被日寇抓住并被锁在伐木场,一场机缘巧合之下,他逃出了伐木场并跑进了附近的山中。1940年2月18日,两名警卫员下山找粮殉难。日寇从遗体上搜到杨靖宇的印章,估计他就在附近的山上,于是加紧封锁各条道路。五天后的下午,杨靖宇只身到路边,碰到几个大柴人,便请他们带买粮食,棉鞋。这几人中有一个是伪满的“排长”,回村告密。讨伐队迅速开到。将已无力奔跑的杨靖宇包围在一片小树林中。2月23日,他孤身下山被日寇围住,战至最后,壮烈就义。日寇根据估算,认为他缺粮已有半个月。完全断粮也至少在五天以上,能在零下20摄氏度而且在没有房屋的山林中坚持下来简直不可思议,于是就将他的遗体送到医院解剖。当肠胃被切开后,看到的只是草根和棉絮。在场的中国护士禁不住流下热泪。
多么可惜呀!――一个年轻的生命。多么顽强啊!一位勇敢的战士,一位伟大的英雄。在这么长的时间里只靠草根和棉絮充饥下能坚持下来。
我们要学习杨靖宇英雄这种坚持不懈、舍己为人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