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上初二了,老师布置家庭作业为朱自清的散文《背影》画插图,并让爸爸写感受。看着儿子稚嫩的笔触勾画出他心目中父亲的背影,心中百感交集。
对我而言,《背影》这篇散文第一次接触是在初中时代。对文章的真情没有什么感受。仅仅是通过老师的讲解,懂得了父子之爱是伟大的、无私的、深沉的。如今已经是做了父亲的我,处在另一个角度来读这篇文章,才真正懂得了作者的用意和那种内疚的心情。
我十六岁就从家里出来上大学。学校在另外一个城市,那时上学都不讲究让家长送。我也不例外,但是父母觉得我还小,不放心。还是陪着来了。那个时候懵懂状态的少年,不经世事,一心向往自由,不受限制。恨不得赶紧摆脱家长的监督和束缚。还没到学校,就迫不及待地打发父母回去了。在校期间父亲也来看过我几次,但是不是因为我学业忙,就是要参加众多的活动,来不及和他说什么话就让他走了。随后毕业也到了别的城市工作,每年回家和他们团聚的时间越来越少。直到自己做了父亲,才真正体会到当年父亲一趟趟地来学校看我时的感情。回想起我对他的态度,一种愧疚的心情油然而生。我不禁回忆自己的父亲的背影,那种曾经面临分离的无奈和无可奈何的表情,那种永远也读不懂不可言状的矛盾心情。父母的爱就是这样,只是默默付出,不需要回报,甚至不一定需要懂得。一直到现在离开家也有三十多年了,每年父母都来北京小住,看着他们日渐衰老的面容和佝偻的背影,我不禁感慨一定要好好报答他们,绝不让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剧发生。
现在的孩子更不会体会散文中作者的离愁别绪,我要用我的切身经历告诉他世上能无私付出不求回报的只有父母对儿女的爱。教会他要懂得感恩,不要直到自己成为父亲才会明白,那样就错过了很多体会世间美好感情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