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热而漫长的暑假终于快结束了,我们也都以一种欣喜而满怀期待的心情迎接新学年的到来。下面我就这二个月的暑期阅读生活作一个小结。
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买了一本《中国神话传说》,刚买回来时,胡欣然同学并不是很感兴趣,厚厚一本书,没有漂亮的图画,纯文字的,我没有要求她按顺序来看这本书,在目录里找到一篇认为她会感兴趣的故事--《劈山救母》,她一口气看完了这篇神话故事,告诉我:“妈妈,太好看了,沉香真勇敢!”我也和她一起阅读了这个故事,看到沉香为了救出自己的母亲,夏练三伏,冬练三九,我们适时交流了一下自己的想法,妈妈告诉她:沉香为了救出自己的母亲,不怕困难,历经苦难,最后练就一身好功夫,救出了自己的妈妈,是不是很值得我们学习啊?从这个故事开始,胡欣然对这本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走到哪儿都带着,我也没有要求她按顺序看,可以自己选择看,我下班回来,胡欣然就叽叽喳喳地告诉妈妈,黄鹤楼的传说、愚公移山的故事、精卫填海的故事等等,这本书,让她知道了很多的英雄故事和民间传说。
以前,给她买过一套《法布尔昆虫记》,貌似不太感兴趣,被束之高阁,看到老师的指导,我和他爸爸带她到和平公园,听到一声高过一声的蝉鸣,爸爸给她讲了一些蝉的故事以及爸爸小时候最喜欢捕蝉的趣事,由此,胡欣然提了很多关于蝉的问题,回家,我们搬出了这套书,由《夏日音乐家---蝉》开始,法布尔先生以一种拟人的手法,把很枯燥的昆虫知识以文学的的手法写得引人入胜,胡欣然同学很快迷上了这套书,当看到蝉妈妈生完宝宝后从树上虚弱地掉下来就死了,蝉妈妈留了一段话给蝉宝宝:宝宝啊,我亲爱的小宝宝们,用你们那顽强的毅力,在今后的漫长岁月里好好的生活下去吧,妈妈好担心啊,你们要忍耐再忍耐,要忍耐孤独的生活!蝉的生活就是学习忍耐的生活,宝宝啊,妈妈不能再照顾你们了,请你们原谅妈妈吧,妈妈会永远爱着你们。非常感人,胡欣然看着看着都哭了。这套书她很喜欢,在爸爸的陪伴下看完,看完了告诉妈妈:法布尔先生真伟大!的确,法布尔先生用诗人的语言,描绘了这些聪明、勇敢的小生命,激发了孩子浓厚的阅读兴趣以及对大自然的热爱。
暑假期间,我给胡欣然还买了一本罗大里的《三个流浪儿》,这本书也是纯文字的,为了激发她的阅读兴趣,我告诉她:这本书的作者就是你们学过的课文《糖果雨》的作者,这本书写了三个家境贫寒的孩子,家里把他们卖给了一个老板,老板利用他们走南闯北地乞讨,这三个孩子用自己的智慧战胜了无数的困难,最后从老板的魔爪下逃跑出来,回到家乡的故事,故事很感人。开始时,妈妈给她一起讲了一点,可妈妈要上班,而她又很想知道这三个孩子一步步的经历,所以只有自己看,很快就看完了这本书。看完了之后告诉妈妈,她想要的结局,她希望她们都能回到妈妈的身边。我告诉她:他们都可以自食其力了,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妈妈过得好一些。
暑假期间,除了看老师要求的这三类书之外,还看了一些文学类书籍,我买了一套《中国当代获奖儿童文学经典》,一套有四本,有她最喜欢的金波爷爷的《一片树叶变呀变》等,这套书还没有完全看完,我不在家的日子里,还比较喜欢看《格林童话》,在家把《贝贝熊系列》全套100本,《芭比故事》自己看了一遍,这些以前都是妈妈给她讲的。
正如老师所说:暑假,多么好的静下心来读书的机会呀,我们只能尽所能地给她好的引导和陪伴,在家里,爸爸妈妈从来不看电视,不开电脑,我们一起看书,玩耍。整个暑假,胡欣然同学各类书籍都涉及了一些,我感觉进步较大的一点就是语言表达能力有一些提高,能够比较完整的讲述所看故事的内容,并能发表一点自己的看法或感想,再就是对纯文字书的阅读有了一定的兴趣,这一点很让我欣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