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遵纪守法作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建设小学的张铁楠,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遵纪守法,从我做起》。
我们建设小学虽然是一所农村学校,但随着学校活动的开展,我们的校园里里往外、角角落落都洁静如新,同学之间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当然,我们之所以能在如此积极向上的环境中成长要归功于我们的“小学生守则墙”。这面墙每班都有,有《中小学生守则》、《小学生行为规范》。这面墙是一个方向标,指引我们正确的人生道路;这面墙是一面镜子,教导我们明辨是非善恶;这面墙更是一块基石、一块沃土,成就我们的未来——成为一名知法守法的好公民!
以前,我不懂法律究竟指什么,只知道不能做违法犯罪的事。现在,我还是说不清各种法规法条,但清淸楚楚地知道:只有从小遵守《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规范自己的言行,严格要求,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长大才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以前,我不懂学校为什么那么重视行为规范教育,每学期开始的第一课不是学习文化知识,而是学习《中小学生守则》、《小学生行为规范》;今天我可以响亮地回答: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一条条的行为规范就是我们学生心中的“法”!小学生要养成知法、学法、用法、_的好习惯,就应该从遵守小学生行为规范做起。
而对于“守法”这个字眼起初我的感觉是熟悉又陌生,熟悉是来自父母、老师的教导,陌生则是因为没有真正体会到“守法”的意义。直到我们学校举行了一系列守法宣传活动,“法在心中”、“依法治国”、“依法办事”、“依宪执政”、“弘扬宪法”这些字眼由模糊到清晰,再植入到我们每一个孩子的心里。听演讲,编小品,看视频,这精彩纷呈的活动,像一位位魔术师,把法律的条条框框知识,变成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剧,深入人心。于是抽象的法律法规,被我们解读成一句句简单而深刻的道理,这些道理是父母的叮咛嘱咐,这些道理是老师的谆谆教诲,这些道理是学校的校纪校规,这些道理是每个学生要遵守的行为规范。
在普法学法活动中,曾有许多有意思的故事,下面就给大家讲个发生在我们班上的:有个女生,总爱犯“红眼病”,只要有东西被她看中,她就想方设法地拿走,为此,我们没少发生案件,我们老师俨然成了侦探。这次我们班举行“宪法在我心中”的班队课。巧了,课件中播放的一个案例讲的就是一个学生从拿人家一本书、一支笔、一块橡皮开始,逐渐养成小偷小摸的坏习惯,最后发展成了盗窃犯。我们一边看故事,一边不由自主地看向她,看来大家都把她给对上号了,看得她的脸涨得通红。神了,从此以后,我们班丢东西的事件几乎绝迹了,渐渐地,我们也忘了她犯过红眼病的事儿。俗话说得好“小时偷针,大时偷金;小时偷油,大时偷牛。”虽然你还小,但是如果你没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或许就会使你走上犯罪的道路。
其实在我们身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比比皆是。我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则新闻:某地四名初二学生受社会高消费的影响,经常上酒楼、穿,大把大把地花钱,远远超出自己家长的经济负担能力。他们看到有人抢钱很容易,便开始潜入宿舍进行盗窍,发展到后来,他们竟对学生强行搜身,造成有的学生心神恍忽,不敢上学,对学生的身心健康、财产安全以及教学秩序造成了危害。最后当然没有逃脱法律的制裁。在被捕的一刻他们竟天真地认为在校学生做这些是不违法的。
所以我觉得守法的前提是学法,学法就要从学习《中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开始;守法的关键是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乱丢果皮纸屑,不随意毁坏公共财产;不乱拿别人的东西;捡到钱后及时归还;遵守交通纪律,不乱闯红灯;公交车上给老弱病残让让座。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同学们,警钟长鸣,让我们共同唱响一曲守纪歌,做一个忠实宪法的守护者和捍卫者!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犯罪为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高举小学生行为规范这面旗帜,争做向上、向善的好少年,争做遵守守法则的好公民!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