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题记
?红楼梦》,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章回体长篇小说,成书于1784年(清乾隆四十九年),梦觉主人序本正式题为《红楼梦》。其原名有《石头记》、《情僧录》、《风月宝鉴》、《金陵十二钗》等。前八十回由曹雪芹著,后四十回由高鹗续(一说是无名氏续)。作者曹雪芹,清代小说家,著名文学家。名沾,字梦阮,号雪芹,又号芹溪、芹圃。在人生的最终阶段,他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历经十年创作了《红楼梦》并专心致志地做着修订工作,死后遗留《红楼梦》前八十回稿子。另有《废艺斋集稿》。
本书是一部具有高度思想性和高度艺术性的伟大作品,作者具有初步的民主主义思想,他对现实社会、宫廷、官场的黑暗,封建贵族阶级及其家族的腐朽,对封建的科举、婚姻、奴婢、等级制度及社会统治思想等都进行了深刻的批判,并且提出了朦胧的带有初步民主主义性质的梦想和主张。它以荣国府的日常生活为中心,以宝玉、黛玉、宝钗的感情婚姻杯具及大观园中点滴琐事为主线,以金陵贵族名门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由鼎盛走向衰亡的历史为暗线,展现了穷途末路的封建社会终将走向灭亡的必然趋势。并以其曲折隐晦的表现手法、凄凉深切的情感格调、强烈高远的思想底蕴,在中国古代民俗、封建制度、社会图景、建筑金石等各领域皆有不可替代的研究价值,到达中国古典小说的高峰,被誉为“中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
当我读完《红楼梦》这部被公认为我国古代小说的巅峰之作时,一种对作者的敬佩便在我心中油然而生。不可否认,《红楼梦》是本奇书,它就如一场声势浩大的梦,指引着我一一次不可抗拒地走进,在它一处处典雅与美奂绝伦的场景中穿梭,以探索之眼,观看着每一丝飘过大观园的微风,以及在繁华中沉浮的男人,也怜惜每一轮皎月下的花影,每一位倾城的红颜……
这本书最吸引我的便是它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形象,让我每一次读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初读这本书时,小小的我便感动于那木石前盟,便沉沦于那句“他是甘露之惠,我并无水可还。他既下世为人,我也去下世为人,但把我一生所有的眼泪还他,也偿还得过他了”,便爱上了林黛玉这个痴情、超凡出尘、柔柔弱弱的女子。可是,当我再次翻开《红楼梦》时,依旧感动于那木石前盟,却在不觉中也信了这金玉良缘;对林黛玉的热爱也淡了,却欣赏起了那朵“艳压群芳,任是无情也动人”的牡丹——宝钗!
薛宝钗是薛姨妈的女儿,她肌滑莹润,皓齿朱唇,举止娴柔,端庄豁达,淡雅之中不失秀美,与每一个人都坚持着亲切自然、合宜得体的相处,是典型的大家闺秀,是长辈们最喜爱的女子。
宝钗有一颗玲珑的心,一片冷幽的情。她的心,学识广博,处事周到,屡屡赢得众人称赞;她的情,恪守封建礼教的规矩女子,矜持的若有若无,若隐若现。
宝钗的美,不在于真,却在于实;不在于善,却在于应变。她的随分从时是我最敬佩的地方。宝、黛刚进荣府之后,作者比较二人:“宝钗行为豁达,随分从时,不比黛玉孤高自许,目无下谷”。我认为,宝钗讲究的是“又要自我便宜,又要不得罪了人”的现实主义,对姐妹们,待人接物,她不疏不亲,不远不近;可厌之人,未见冷淡之态,行诸生色;可喜之人,亦未见醴密之情。能审时度势,却又能善待众人,是宝钗得力之处。宝钗是个极恪守礼教的女子,她的遵循礼教,固然没什么不好,还能够令她生活的更好,然而,她在自我的心魂世界,就总如在一片无垠的沼泽地背负沉重的十字架前行。她本是一位青春的妙龄少女、天真浪漫,却偏要违背自我的意愿,做众人眼中贤德温良的淑女,就如同一朵高雅富贵的白牡丹,虽然那么美丽,那么妩媚,却绽放的那么不由自主,绽放的那么空虚与没有方向。
她的情,原本在胸膛中炽烈地燃烧着,原本在生活强烈地显现着,也原本在那个时代强烈地迸发着。然而,她生生地压抑下蓬勃青春的完美,不显山,不露水,却又极力掩藏着,最终把自我塑造成了一尊冰冷的时代产物。宝钗常被人称为冷漠无情,其实,她只是以自我的方式来爱而已。黛玉的心思全在宝玉身上,宝钗又何尝不是宝玉挨打,黛玉哭得梨花带雨,宝钗何尝不是心里也痛正因为两人性格不一样,所以表现的手段不一样,见地也不一样。
一个聪慧、热情、知性的女子,偏偏抹杀了自我的聪慧、热情和知性,就只为那一块宝玉,就只为获得家族权贵们的一片赞扬……当宝钗听到宝玉梦里那一句“什么是金玉姻缘,我偏说是木石姻缘”时,她的心碎了,却依旧不愿梦醒,依旧在贾家败落之际,在明知宝玉爱的是林妹妹时,无怨无悔的嫁与宝玉,同守贫贱,只为能为他抚平失去黛玉的创伤,能为他安排世俗的一切,这又是一种怎样的爱呢木石前盟固然是前生注定,金玉良姻也是辛苦百千世方修来的呢!
只可惜,如此一个为爱付出了太多太多的痴情女子,得到的,可是是一个没有感情的婚姻,一个红颜薄命的结局!宝钗,你的自我牺牲,实在不值得;你对自我的不珍爱,实在令我不忍!
如果说《红楼梦》由“情”、“政”为两条主线,宝钗无疑是“情”的主角,那么,“政”呢便不得不使我们想到那泼辣的“凤辣子”——王熙凤!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这一句话,便道尽了王熙凤的宿命,也道尽了王熙凤的悲酸。
王熙凤长着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她身量苗条,体格风骚,精明能干,伶牙俐齿,深得贾母和王夫人的喜爱与信任。
曹雪芹似乎很偏爱王熙凤,用来描述王熙凤的笔墨总是那么多,写她的美貌,写她的聪慧,写她的泼辣,写她的才干,写她的狡诈,写她的恶毒,写她的贪婪,写她的虚伪,写她的善妒,写她的机巧;写她的攫取权利的不惜代价,写她狡黠又强烈的欲望……仿佛要写尽王熙凤的悲欢辛酸,巧言令色,当然,就会写到她的悲惨下场与惨烈死亡。
被贾家抛弃似乎是王熙凤注定的命运,也是她一手造成。生息与轮回,皆有定数;聚散与喜悲,也有报应。生前心已碎,死后性空灵。王熙凤在自我的聪明才智中栽了跟头,把自我绊倒,又能去怨谁呢她只能在嘴边含一抹苦笑,一个人孤孤单单静静悄悄的去醒悟吧……
至于《红楼梦》中的其他主角,也在我心中留下了些许印象:温柔和顺、随分从时的袭人,磊落光明、直爽要强的晴雯;温柔沉默、随遇而安的迎春,调皮却伤情的金钏……
我相信,若我再读一遍《红楼梦》,必定又会有一番不一样的感受,这就是《红楼梦》的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