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追逐的风作文
太阳每天东升西落,从0°到180°,世界在轮回中,我站在地球的中心,经历着一切潮起潮落。
——题记
0°太阳,海平面的微笑
世界伊始,生命轮回,海平面泛起耀眼的白光,赤色流云温暖大地每一寸肌肤。氤氲的空气,生命运动起来。刹那的惊艳告诉我们,有闪亮的彗星陨落地球,在世界的东方,也在世界的西方。 30°太阳,海底的向日葵,风车旁的郁金香
我叫海子,一生向往大海,我只愿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追逐自由,追逐火热的太阳,它的光芒灼烧我,似乎要将我融化。游走的思想停留在黄色的向日葵上,那种执著让我为之震撼。向日葵,一生都追逐着太阳,那样激烈的颜色刺伤我的眼睛,我却心甘情愿,因为在刺痛眼球的那一刻,我看到了太阳的光,那么热切令人沸腾的光。我拿起笔,记录下所所有的感动,我知道,即使世界反转了,清澈的文字不会改变,一如艳丽的太阳,永远发出耀眼的光,
我叫文森特·凡高,出生于荷兰赞德特镇的一个新牧师之家,我不甘于单调平凡的生活,拿起我的画笔,背上我的画夹,油走于世界之中。郁金香艳丽的花色布满我的全部画夹,我为这种绚丽而流泪。巨大的风车远远的舞动着,叶片一片一片落下又升起,投下班驳的影子,我看见了叶片后面的光芒,那比金色郁金香还要浓烈的颜色,我在刹那间失去了言语的能力,只觉我的血液在这强烈的光照下失去了温度,画板上的五彩的花朵,渐渐失去了那种耀眼的色彩。可是,瞬间,我有觉得世界沸腾了,因为它——绽放金色光芒和释放无限能量的太阳。
60°太阳,正三角形的定位,寻找探索中的追求
我、现实、理想三者构成一个正三角形,无论站在哪一个顶点,离另外两个点都有相同的距离、相同的角度,选择一个,必然失去另外一个。我掉进生活挖的陷阱,里面尽是无奈与惶恐,掉下去便再也爬不上来。我被生活伤的千疮百孔,但看着那火热的太阳,我的希望又燃烧起来,在这样一起一落中,我的思想饱受折磨。穷困的日子让我身心疲惫,我伸出嶙峋的手去触摸太阳,终究无力的倒在地上哭泣。
我在海牙、伦敦、巴黎等地的古匹尔画店当店员,看那些作品,我受益匪浅,却又觉得找不到一幅能够表现出心底火热激情的作品。我试着在阳光下画一些静物,终究还是找不到那种太阳、风车带给我的震撼。在店里我结识了高更,一位执著于印象主义的画家。他给我看那些浓烈色彩的画,我激动的说不出话来。而此时,级度失望和穷困的生活,让我决定在艺术的探索中完成自我解脱。
90°太阳,麦子熟了,向日葵开放
那一年,兰州的麦子熟了,一夜之后,又覆盖上了一层冰雪,阳光从雪上反射出,又在麦子上打成一片金色的光晕。我脱下鞋,光着脚奔跑在麦田上,雪和阳光让我忘记了一切。麦地,别人看见你觉得你温暖,美丽,而我站在你痛苦质问的中心,被你灼伤。麦地,神秘的质问者,我站在你的面前,或许两手空空,但并非一无所有,我有一颗炽热的心,在太阳下温暖你,也温暖我自己。
这是我第二次看到这样浓烈的色彩,我完全被它所征服。在法国南部阿尔生,我同高更一起,被这种灿烂所驯服。强烈的阳光下,市镇、田野、花朵、河流、农舍、教堂,还有那向日葵。我用最浓烈的色彩来画它,把它画的如太阳光般的热烈,挣扎的枝条呼唤出我心底对太阳的全部崇拜。明亮一些,再明亮一些!我的世界疯狂了!
180°太阳,萎暗的星星隐入夜空
终于,太阳的光芒暗淡,长空一鹤的嘶鸣,抽动我心中最终的绝望,看过了太阳的耀眼的光,嗅过了麦子熟后的浓烈的香,感触过了阳光下雪地的灼热,该结束了,一切都该停止了。我的离开与任何人无关,只是肉体禁锢我太久,我想要解脱,我要去看大海,去追逐隐落下去的太阳。
我躺在铁轨冰冷的枕木上,看见了大 海和太阳,我笑了。一道白光射来,我追逐到了太阳!
高更离去了,我看着那些依旧保存热度、生气的画,觉得喘不过气来,我割下自己的耳朵,痛刺激我的神经,血流下来,从我的胸膛前流过,我感到热度。太阳的光线已经越来越暗,我由心底生出恐惧,我不知道没有太阳的日子我要怎样过,我来到麦地,画完最后一幅画,开枪结束了我的生命。
麦地的乌鸦嘶鸣,我看见光,从来没有如此强烈,角度为0,我追逐到了太阳。
回到0°
海子与凡高一生都在追逐太阳, 0°开始,30°、60°、90°、180°,最终回到0°,追逐到光和热,追逐到了太阳。角度改变,世界改变。
海子与凡高已离我们远去,但那些不同角度,他们所追逐到的太阳的影子,幻化成不同角度的世界,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留下阳光般耀眼的痕迹。
总有一天,我们也会找到0°切入点,追逐到我们自己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