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很光荣的作文
在我深深的记忆和脑海里,有真情无限,有繁星点点,生命里绿色流淌、生机盎然,流水潺潺、永不干枯,面对这一切,我有万语千言。
记得,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要数那次我看见的那位当时正在街上打扫马路清洁卫生的清洁工叔叔,至今,画面仍历历在目。夏天,天气非常炎热,太阳火辣辣的炙烤着大地,街道两旁商店的铝合金广告牌,仿佛快要被烤化留下来似的,烦人的蝉在树上不停“知了、知了……”地叫着,人们都躲进了凉爽的屋子里。我觉得太热,无法忍受,决定到街上去买冰激凌吃,可是刚刚走到十字路口时,我被一个个子有点高,身体长得比较瘦弱的的身影给吸引住了,当我走近一看,原来是一位清洁工叔叔。他戴着口罩,满脸黑乎乎的,他的脸上完全盖上了一层黑黑的、厚厚的泥灰,豆大的汗珠不停地从额头顺着脸颊和颈脖留下来,滴落在地上,浸湿了地面,形成了许多大大小小不均的汗水圈,汗水延着他打扫清洁的轨迹,一直向前方不停地伸展着。
叔叔戴着的口罩在灰尘和汗水的浸污下,变得又脏又黑,整个口罩已经被汗水浸透了!叔叔顶着酷暑,在滚烫的路面上,拖着疲惫的身子,双手犹如在战场上冲锋拼杀的战士,紧紧地握住自己的大扫帚,冒着高温,快速有劲地舞动着扫帚,犹如在路面上弹奏一曲路面清洁卫生进行曲。就这样,叔叔一边有节奏地舞动前行,一边清扫着路面的垃圾。天气越来越热,他实在是忍不住了,终于在路旁的一个水泥阶梯上坐了下来,休息了一会儿,他又扫了起来。太阳越来越大,阳光越来越强,小草都被晒蔫了,被汗水浸透的衣服就像一块热气腾腾的大饼盖在他的身上,使他喘不过气来。
我实在是看不下去了,疾步走上前去,说:“叔叔,天气这么热,你休息一会吧!别人都知道躲进凉爽的屋子里,难道您不知道吗?”叔叔微笑着说:“小姑娘,谢谢你!真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对于我们清洁工来说,打扫路面清洁卫生,保持路面干净、卫生、整洁,保护好我们周围的环境,让我们的家园变得更加的亮丽、清洁、绿意盎然,带动大家一起,讲文明、爱清洁、讲卫生、保护好我们美丽漂亮的家园!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是我们应尽的职责!小姑娘,懂了吗?”我似懂非懂仔细地听着,这种有责任心,勇于担当,坚守岗位,艰苦顽强,认真负责的优秀品质深深地打动了我,在我的内心深处萦绕着,叔叔真是值得我们青少年认真学习的好榜样啊!
一首歌在我耳边回响:“爱学习,爱劳动,长大要为人民力功劳!”清洁工叔叔,谢谢您!因为你让我懂得了:“劳动最伟大,劳动最光荣!”
人的一生中在不断地学习做各种事情,我也毫不例外。而在这么多事情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我学会了洗碗。在我上三年级第一学期的时候,需多跟我同龄地小朋友能做一些基本的家务,可我除了叠被子以外,还是什么都不会做。爸爸,妈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决定让我先学会最简单地家务洗碗。
我听了之后把胸脯拍得“咚咚”响,以我最响亮的声音回答:“没问题,包在我身上,你们就等着用干干净净地碗c吃饭吧”。说干就干,我端了一大叠没洗过的碗放进水池里。我学着妈妈的样子,打开水龙头,用水慢慢地冲洗几遍,我一边冲一边用手擦掉碗上的杂物,一开始进展的很顺利,碗上的许多杂物已经清理掉了。我关上水龙头。得意洋洋的想:“现在就剩下抹洗洁精了,以前老听爸爸,妈妈说洗碗很难,没想到也不过如此嘛”。我正想拿洗洁精,忽然我手一滑,碗就在地上炸开了花,我急忙把碗捡起来,心想:“纯属意外,这碗真可怜,第一个成了牺牲品,不过这也不能怪我,失败是成功之母嘛”。接着我拿起另一个碗洗起来。
这个碗好像在跟我做对,一个劲往下滑,我洗了半天,也没有洗干净。我一急,手一松,只听见“咚”地一声响,结果可想而知。我这才如梦初醒,捡起地上的碗,可惜已经迟了,这个碗摔了个“半身残疾”。我心里打起了退堂鼓,心想:“在这样下去,一池的碗都会被我摔完的”。这时,妈妈走了进来,笑眯眯地问我:“碗洗好了吗?我和你爸爸都等着你洗的碗吃饭呢!”。
我羞愧极了,低着头回答说:“还没有,我老是洗不干净碗”。妈妈见了说:“不要心急,我来给你做示范”。说完,妈妈拿起碗,熟练地有水冲洗着,然后抹上洗洁精,用手细心地把杂物清理掉,最后用水把洗洁精冲干净。我仔细地观察着妈妈的动作,只见妈妈把碗底抹干净,之后一圈一圈地往上擦。妈妈边擦边和我说:“有油的碗不太好洗”。我听了恍然大悟,心想:“怪不得第一个碗好洗,而第二个碗不好洗”,之后我学着妈妈的样子,笨拙地冲洗着,虽然我洗的盘子没有妈妈洗地那么好,但是我还是很高兴。接着我又照着前几次的方法把碗全洗完了。
看着一叠干净、舒服的碗,我心里美滋滋的。从这次洗碗中,我不仅懂得该怎样洗碗,还懂得了:实践出才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