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书的作文1000字
读老舍先生的小说,其中京味儿和诙谐幽默的句子会整使个小说的基调读起来很有意思。不过《月牙儿》我总觉得是个例外。在我觉得有一种不得不向命运低头的哀伤的情调一直存在在小说的每个角落细节。也许我的比喻并不恰当,但确是让我有种读现代伤痛青春读物的感觉(我曾经读过一本小说叫澜本嫁衣,或许是情节或许是基调总能让我想起。)文章题目叫月牙儿,全文也一直都有月牙儿就那么贯穿着。就像是作者所说:“我心中的苦处假若可以用个形状比喻起来,必是个月牙儿形的。它无依无靠的在灰蓝的天上挂着,光儿微弱,不大会儿便被黑暗包住。”如此说来以“月牙儿”为题,和整篇小说中不明朗的悲伤地基调也就有着他的原因了。
“那第一次,带着寒气的月牙儿确是带着寒气。它第一次在我的云中是酸苦。它那一点点微弱的浅金光儿照着我的泪。那时候我也不过是七岁吧,衣蛾穿着短红袄的小姑娘。”他是大家,文章中的语言所描绘的精准浅显的不必用语言夸耀。在感慨词形容的真好的同时我诧异,这次写“我”是个姑娘?老舍的作品虽未全部拜读过,不过也知晓其作品中是很少有以女性为主人公的作品,几乎全是男人。而同茅盾阴柔的南方气的感官经验下细腻的女性描写不同。至此读此书的兴趣又大了起来。
小说一开始“是的,我又看见月牙儿了”唤醒了“我”的记忆:第一次看见月牙儿,父亲的病和去世。是整个故事中“我”和母亲悲惨命运的基础,家里挣钱男人的去世使整个生存的担子落到了女人的身上;后来同母亲出城看父亲的坟,母亲的哭泣,在我的理解中她除了对自己的丈夫的怀念外更多的也许是对她们母女未来无措的发泄吧,那晚“我看见了月牙儿。四外漆黑,没有声音,只有月牙儿放出一道冷光”;后来母女为了生存当掉值钱的东西,当簪子那晚的经历“我看着天,啊,又是那月牙儿照着我的泪”;后来母亲洗起袜子,“我”也在看月牙儿,此时的月牙儿的光的照耀对她来说是干净,可爱的;后来母亲改变主意,她又给“我”找到一个爸,“多么凑巧呢,离开我们那间小屋的时候,天上又挂着月牙儿。这次的月牙儿比哪一回都清楚,都可怕。”;“我在三四年里似乎没有再看见月牙儿。”没有了饿肚子的切身的苦处,月牙儿便没有时时看到了。可处在这个时代的女性,没有学历文凭,又不甘劳动力除了依靠男人还能怎样呢,也许是命运只能如此,不过母亲让“我”学习读书,是不是也有想向命运反抗的意思呢?但讽刺的是,也是在读书的地方了解到母亲的事情,甚至会想要恨她。“在这些时候,即使是白天,我也有时望一望天上,找我的月牙儿呢。”;“我”明白自己身上有什么东西吸引着,后来母亲让“我 ” 选择,我住在了学校。此时“我又老没看月牙儿了,不敢去看,虽然想看。”;再后来,“我”完全明白了母亲,“妈妈所走的路是唯一的。学校里交给我的本事与道德都是笑话,都是吃饱了没事干时的玩艺……这么一想,我好像已经找到了事似的。我敢在院中走了,一个春天的月牙在天上挂着……这个月牙是希望的开始,我心里说”此时的“我”做出了选择;后来遇到了他,“他是那么温和可爱……月儿忽然被云遮住,我想起自己来,我觉得他的热力压迫我。我失去那个月牙儿,也失去了自己,我和妈妈一样了。”;后来他的妻子找他,“我早知道,我没有希望;一点云便能把月牙遮住,我的将来是黑暗。”;也许是这样,后来的“客人”“上市”接受起来也都变得无所谓了。“我”忘记了爱,再后来新官扫清暗门子,被带到感化院,到狱中。“在这里,在这里,我又看见了我的好朋友,月牙儿!多久没见着它了!妈妈干什么呢?我想起来一切。”
?月牙儿》中并没有提“我”的名字,即便是一个代号也没有。起初读的时候,看到母亲为了她们的生计屈服时让我想到了美国的著名的电影《阿甘正传》,为了孩子母亲是可以做出一切的。这两位母亲的做法不近相同,结果也大抵相似——都接受了教育的两个孩子的命运却大不相同。也许是文化上的差异,也许是两个孩子心智上成熟的水平的不同。同那个最后幸福生活的阿甘相比,在狱中的月牙儿便显得悲惨了些。一位没有名字的“月牙儿”,在社会中的生活,就那样一步步的被逼迫着。不知是否是因为自己也看过这样的事情新闻,总觉得老舍笔下揭示的社会也就应该是这个样子。黑暗,压抑,浓郁的悲情。不过,有黑暗才能突显出阳光的美好。如果你看到月牙儿,也不要忘记黑暗的天空也会出现圆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