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泰山观日出,是天南海北登山人的梦想和追求。有梦就要努力实现。我三次登山,渴望看日出,均无功而返。有的同事五次登泰山,也是无缘相见,失望之至,真是遗憾的连跳下泰山的心都有了。
今年10月11日重阳节,老人登山望高,我辈中年人也有幸巧遇佳节,我们目的就是一个,登泰山看日出。为此,从中天门直接坐缆车上下南天门,彻底放弃了古代人“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真游客本色。看到南天门“快十八、慢十八,不快不慢的十八盘”努力向上攀登的游人,也是真从内心羡慕的。真好,天公作美,不仅看到了日出,同时看到了罕见的雨后彩虹,前面日出,霞光万丈,后面彩虹,冰清丽人,此自然景观实属罕见,激动地我大喊”万岁“,要知道,除了开地辟地的毛泽东,我还真没有发自内心叫过谁“万岁”哪。
此处游玩泰山,可谓天时、地利、人和皆有。时间金秋十月,风和丽和,不冷不热。地利,有山东同行,盛情款待,在泰山天街上喝着泰山特曲,品尝地道的鲁菜,别有一番风味在心头。人和,同游人中皆有省内、家乡朋友也,开心,舒心,时常老有的烦心,此刻一扫而光。
根据季节特点,现在,看日出应该在6点5分至6点15分之间。晚上喝着泰山小酒,夜里就兴奋地睡不着。早晨不到5点就起床了,唯恐误了看日出的最佳时间。我们出了宾馆的大门,外面仍然是黑乎乎的,只有出租军大衣的小商店,透透细细的灯光,在寂静的泰山上,略显生机。此时,杂乱声、脚步声一阵紧跟着一阵,台阶上,常有夜间登山疲劳的情侣们,相偎而睡,对来来往往的游人,丝毫不予理会。
其时,我们快步向观日峰进发,这是看日出最好的地方,由于我们行进速度较快,身上略有汗意,真庆幸自己没有去花20元冤枉钱去租大衣。天色仍然昏暗,放眼望去,寂寥晨星下面,是一片静止的山势般起伏的云海,灰蒙蒙的,在茫茫夜色下,象极了海市蜃楼下的起伏不定的村庄,静静地安睡着。
观日峰下面坐满了观看日出的人,大家翘首以待,企盼泰山日出的来临。此时,只有地面上飘出的南腔北调声,在空荡荡的泰山绝项处回荡,没有风声鹤唳,熙熙攘攘又显绝对静寂,大山沉睡地更显香甜了,这个时候的泰山,属于静谧,属于不希望被人打扰的硕大巨人,属于黎明前的黑暗既将过去的时刻。
天色有点亮了,众多的无花八门相像的闪光灯,划破了寂静处。黑乎乎的海天相连处,慢慢变起了红星星,一点一点地向外面扩大,不安与燥动开始呈现了出来,红光越来越大,越来越明亮,仿佛象初生的婴儿,要努力冲破母亲那温柔的子宫,开创出自己新的生命体。
几乎跟视线平齐的帷幔似的云彩,淡淡地镶上了一道美丽的金边。6点5分,红星星变成了一条线的火烧云,不到三分钟的时间,迅速扩大,层次感、梯级格外明显,火烧云的范围迅速向外围扩展,形成了红色、闪亮的海洋,黑云慢慢后退,象征着光明的火烧云,迅速扩张,怪不得,中国人喜欢红色,红色是最善于与黑夜斗争的,此处,明亮的火烧云,亮得让人的眼睛感觉有点疼痛。
突然间,天地间一亮,只见红红的光线四面飘散,我们歌曲中经常唱颂的“霞光万丈”,此时此刻,就活生生地展现在我们的面前,霞光一闪,太阳就要在她的呵护中,迎来新的一天。我终于明白了,人们把伟大的毛主席比喻红彤彤的太阳,是对他老人家打下红色中国的最大赞叹,东方红,太阳升,由歌曲终变成了眼前不争的现实。
只要一个园园的红火球,从黑暗深处迅速向上攀升,黑压压的云中,有一个园园的红火球,努力向上攀升,不大会,就冲出了长长的地平钱,向上方走来。众人皆把手伸向太阳升起的地方,幻想把手托起初升的太阳,象钟爱自己的最可爱的情人。此时,天空中突然飘起了小雨,太阳也被厚厚的乌云遮挡住了,突然,身后一阵激动声,人们纷纷回头上望,原来,太阳的对面,天空中出现了美丽的彩虹,一面是红光闪闪的日出处,一面是五光十色的弯弯彩虹,“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情却有情”这一爱情绝句,在这里得到淋漓尽致的权释。
?艳阳天》最著名的“乌云遮不住太阳”在这里又一次被验证。乌云遮住太阳,我们感觉今天的日出,到此要结束了,我们该回去吃饭了,正想往回走,不到五分钟,太阳又重新明亮起来了,天色越来越亮,云海逐渐变得洁白,耀眼的太阳,仿佛象夏日的一团火,我们再也不敢用眼睛直接观看它了。我们随机在旁边的大石前,最代表泰山观日出最佳位置的地方,照了张太阳升起后亮晶晶的照片,算给自己看日出划上一个漂亮的句号。
听当地人说,今天的日出经过不是最漂亮、最好看的,乌云破坏了太阳完整的升起过程。但有得就有失,遗憾也是一种美。维纳斯短臂的残缺美,不是让人过目难忘吗?一阵随风而来的小秋雨,破坏了太阳的完整出现,却为我们带来了难得一见的彩虹景观,让我感觉此次泰山之行,纪念意义太丰富了。
徐志摩的《泰山日出》写得细腻婉约,巴金的《海上日出》抒发的气势磅礴,均是写“日出”的大手笔。而我哪,感觉泰山之行,应该用拙笔把自己的真情实感记录下来,不论美丑,也算对自己有一个圆满的交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