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与家庭的学习氛围有密切的关系。由于所从事的职业的关系,我们的家里藏书较多。平时的闲暇时间也大多花在阅读上,孩子从小就处于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中,耳濡目染,自然养成了爱读书的习惯。
肯定鼓励与严而有度的要求相结合,培养孩子自信自律。
教育孩子有古训“严师出高徒”,现代教育观念又强调“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可有时要求太严怕压抑孩子的个性,鼓励太多又怕孩子骄傲自满,真让人为难。我认为比较妥当的做法是——肯定鼓励和严而有度的要求相结合。
亲近自然,终身学习,与孩子共同成长。
人的一生时光短暂,和孩子共同经历的每一天、每一时段在将来都会成为最美好的记忆,我们尽量抓住和创造机会就带孩子外出旅游,见识外面的世界,平时经常带孩子去附近的景点、公园或乡村田野,与孩子一起玩游戏,带孩子去池塘里捞鱼,到大自然聆听鸟语虫鸣,春秋时节到地里看庄稼,让她明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道理。
作为子女,她是爸爸、妈妈的心灵寄托;作为姐姐,她是弟弟的好榜样;作为学习组长,她非常用心的对待小组的每一个成员,与小组成员共同进步,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