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卫生健康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彼时的中国一穷二白,我们用着洋制造品,我们被世界成为东亚病夫。而七十年后的中国,在今天,我们迎来了一个特殊的敌人——新型冠状病毒,它给社会运行带来了很多困难,它作用病理是从肺部末端的气泡一点点渗透肺部,最后使人丧失呼吸,导致死亡。这样一个微小的病毒令我们失去了许多,我们有许多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被无情的带走了生命,有许多企业面临倒闭。
新型冠状病毒带来了很多问题,但是也更如照妖镜一般映射出了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大大小小诸多的问题,典型的有口罩问题,背后体现了监管力度的“轻飘飘”,也有个人的素质问题,体温测试不仅测出了体温,更展现了一个人的素质,而素质问题重灾区中不乏海外归来与出国旅游人士,此现象引人深思。除了问题,疫情也再一次体现了我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与黑心卖家相歭的是身在异乡却有心捐赠的良心店主,与隔离要呼吸新鲜空气的浦东女子相比我们的白衣天使小姐姐穿着防护服一天都喝不了水,素质之评,高下立见。
这次疫情更是带给我们许多思考,身为一位群众的我们,身为一个当代大学生的我们,该如何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而当疫情过去,我们在以后的生活中又该如何自处,戴不戴口罩,喝的是不是矿泉水,从来都不是一时的头脑发热,我们应该在成长中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与锻炼的习惯。如今,尽管在家学习的条件稍有不便,我们依旧应该保持对学习的热情,与老师及时沟通,跟进课程进度,要做到学习不止步,在家要经常锻炼身体,既能提高身体免疫力也有助于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在家中学习,不仅仅是书本学习,也要学习生活技能,借此加长假期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培养优秀习惯,做到成长不延期。
新型冠状病毒的病理很有趣,它是人传人,从一点点渗透——到最后无药可治,就好像是一些坏的习惯、思想、态度,人传人,将本是好的人变得坏透了。我们新时代青年应该以史为鉴,已自律为尺,构造更加美好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