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驾驶技术,遵守交通规则,文明驾驶,既是保护自己,也是方便别人,保护所有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方便别人的最终受益人也是自己。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众所周知,考驾照需要四个科目的考试合格了就能领到驾照了。科二的考试费用最贵,技术含量最高。
我有幸跟了一个领了驾照四十多年、有二十多年教龄的老师傅学驾驶。他的经验丰富,教学灵活,对学员既严格要求又非常耐心、待人和气、友善。
我只能趁周末上午去练车90分钟,断断续续地总共练了十五、六个课时,有十足的把握了,才去预约参加考试的。
为了给自己和教练一个交代,我学得非常认真。怕记不住要点,还把教练上课说的话录了音,回去在脑海里反复“过电影”,结合练车时出现的状况做出调整,更加领悟到准确点位的重要性。
考试时信心百倍,心态平和,积极乐观,才得以一次以满分一把通过。
学好科二的关键在于找准点位,具体该在什么位置打方向,出现异常,该如何处置,且看我以下分享:
上车,首先前后、上下调整座椅,坐直,伸出双臂,让身体舒适又方便操作,让视野尽量开阔。用脚试踏离合器和刹车,感受松紧程度。
然后分别调整左右后视镜,必须保证能看到车尾和后轮胎。
重要的一步:一定先系好安全带,再拧钥匙,打火,起步。每开始一个环节的考试前,一定确定这个流程前方没有车再开始,否则中途停车会被扣分的。
用车前方玻璃下方的雨刮器的连接点距地上的边缘线大概十公分,平行向前走。
直角转弯:一定记得养成这个习惯——转弯前,提前开启转向灯——减缓速度,当直角对上车内的开门开关,方向盘迅速向右(左)打完,车身朝向正前方,立即回方向。
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上坡需要足够的动力,同时别忘了同上方法沿着路边的边缘线走。当车行驶到左后视镜刚过第二根线时,踩刹车,拉手刹(驻车制动器),停留几秒钟,放下手刹,同时把车方向盘向左转45度,准备上坡。慢慢一点点抬起左脚的离合器,当感觉车身震动起来,动力足够了,左脚就保持好这个力度,再慢慢松开刹车,车头向上开始爬坡。——如果松、抬离合器太多、动力不够和一下子松开刹车的话,都容易导致车熄火。(考自动挡的忽略此项)
当感觉车身向下开始下坡时,把离合器一脚蹬到底,右脚轻踩刹车,控制好车速。
曲线行驶:车直线行驶在道路中央,当车前方的雨刮器头挨着右(左)边道路边缘线上时,方向盘向左(右)转90度入弯道。
当车左(右)大灯挨着右(左)边白线时,方向盘向左(右)打一圈加45度,让左(右)大灯滑着边缘线走。
等到左(右)大灯快挨着左(右)边边缘线时,方向回正,直线行驶。当右(右)大灯没过左(右)边边缘线时,向右(右)转一圈加45度,可以从右(左)后视镜看到右边边缘线。距离宽,可以增加方向盘度数;距离窄,就相应减小一点度数。
侧方位停车:同样用车的雨刮器头滑着路右边边缘线走,从右后视镜看到库角过了车后边第二个把手就停车。此时观察前方有没有车,如果没有,才开始换倒档,因为这个有时间限制的,从开始换挡算起,规定90秒内完成。(换挡时,左脚一定要把离合器踩到底,否则换挡不成功。)
略低头看右后视镜,倒车至第一个把手快挨着库角时,迅速向右打完方向盘。然后看左后视镜,第二根线快出来时,迅速回正方向盘。当车左后轮压在线上时,迅速向左打完方向。
当车左大灯挨到线上时,感觉车身正踩刹车停车。此时一定记得先开启左转向灯,再换前进挡。
车左大灯挨着路边缘线上时回正方向,当雨刮器头没过线时,方向向右转一圈,向前行驶,再向左转方向盘半圈,将车身摆正。
倒车入库:
1、右方位倒车入库:车方向盘过了道路中间的控制线时停车,换倒档。当车内开门扣对上路边控制线角时,边走边向右打完方向盘。
从右边后视镜观察车库和车身的宽窄,如果窄了,赶紧回半圈方向,再恢复原样;如果宽了,吊住方向不动。直到看到车身和库侧边控制线平行了,立马回正方向盘。
当车左后视镜边缘靠近库角边上路边缘线时停车,换前进挡。
2、左方位倒车入库:出库时别忘了观察车库和轮胎距离宽窄。当车身中柱(车前左窗框)对准路边缘线时向左转方向盘一圈加90度,行驶至方向盘过控制线即停车,换倒档。
从车左后视镜观察,以车尾部对库角,出库时窄了的话,就车尾部对上库角时,把方向盘向左打完;如果宽了,就早一点向左打死方向(当库角出现在后视镜中央时向左打完方向盘)。
当车身与车库侧边线平行了,立马回正方向。车左后视镜边缘快挨着路边白线时停车。
换前进档,车左大灯挨着路边白线时向右打方向一圈,车身正时,回正方向。
将车驶离考场,考试结束。
科二真的是个非常实用的技术活,需要记住点位,需要多练车,找到感觉,将知识点与实际相结合,灵活运用。只要点位找准了,根本不用将头探出窗外来看,也不用摸索,不会考很多次都不通过的。
想起有二十年驾龄的副县级八零后美女干部说她自己:“我开车都没问题,就是每次倒车入库就不行,每次都非要叫我老公来操作,每每想起来就觉得好笑。”
求人不如求己,学好一门技术,自己终身受益。
通过记录,算是对自己辛苦练车的一个交代,一个学习总结。也希望对新学科二的朋友们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