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刚刚把车辆违章处理了,去年的一次超速,在货车限速40公里(没俩月又改成货车限速50了)的路段超速10%以上20%以下,罚款50元扣3分,我的证是a2,这下麻烦,因为有扣分,驾照就得年审,好吧,拿上照片去交警队车管所大厅,被告知审证免费,要学习3个小时(我们这里只要是跟工作人脸熟的就可以说句话不用学习,虽然这里熟人也不少但是闲着没事儿想体验一下学习的感受),那就学吧,“同学”们都安安静静的坐教室里看电视,电视里播放着各种事故的画面,触目惊心啊,对思想冲击很大,看来加强点儿学习是非常必要的,还是有点效果的。
学习过程中课间休息20分钟,随机问了几位司机师傅,除了个别几个开小车的,绝大多数是开货车的,难道他们中就都是没有熟人的,难道他们都是闲的没事儿的?不尽然吧?我看还是思想问题,这就说明咱们卡车人的总体思想觉悟和驾驶安全意识还是要高于小车司机的,都说咱开货车的文化水平低、思想觉悟低,反正好的方面就是各种低,货车司机真的就成了最没社会地位的群体吗?我在想,如果没有广大货车司机的辛勤劳动,我们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
3000万!一个多么庞大的群体,大好河山哪里没有我们的脚印?吃、穿、用、住,哪些能离开货车?有人说:现在车这么难玩儿,干点什么不好?随便干点儿什么也不至于饿着,非得玩车?是啊,随便干点儿什么也不至于受饿。但是我想说的是,在当今社会,我们的国度里,公路货运应该是最大的行业吧?大家扪心自问,刚开始司机朋友哪位是因为生活所迫?哪位是因为被逼无奈?都不是,是因为喜欢这个行业,就是因为喜欢才会奋不顾身地投入到这个行业,有的选择自己养车,还有的选择给别人开车,都是因为喜欢才踏上这个行业的,难道不是吗?
现实是现在经营卡车确实举步维艰,我们的行业正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困难,运价低、公路三乱、各种被碰瓷、被抢劫、被偷油等等等等。有的卡友退出了,还有的挤破头的往里冲,其实哪个行业都一样,优胜劣汰是生活规律。有人说,运价低是大环境造成的,仅凭某个人是改变不了的,公路三乱是政府的事儿,我们左右不了。我想说,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抵制超载超限,运价会不会高点儿呢?是,你嫌低不拉别人会拉,因为车多,这就是症结所在,但是我相信市场规律,低价抢货赚不到钱,迟早会被市场淘汰。国家治理公路三乱雷声大雨点小,大家深有体会,但是我说这么多年我一直标载只被罚过2次你们信吗?(一次在山东广饶一个厢顶灯不亮罚200,山东滕州没开记录仪罚200,我有错在先罚我我认)遇到不讲理的记录点证据维权大家做到了吗?别说嫌麻烦耽误时间等等的理由,其实三乱的现象很大程度上也是我们自己助长了他们的气焰,大家都学会维权,他们还敢这么嚣张吗?
关于安全,我不想多说,开货车的谁都有过疲劳驾驶的经历,只是运气好的没出事罢了,但是这次看了那么多关于事故的视频,我是怕了,累了就到服务区睡会儿,安全只能是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