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前人没走过的路自然少不了弯路,闯前人没闯过的光也必然少不了挫折,成为先驱,方能成为先锋,唯有敢闯,才能闯出新天地,抢占新高地”
在这次的《天宫课堂》里,我收获颇丰,感受到了太空舱里的那些“乐趣”,同时,我也感受到了航天员工作的不易。在这次天宫课堂中,分别有:指令长翟志刚,太空教师玉亚平,航天员叶光富。
中国空间站太空授课项目有:航天员在轨工作生活场景展示;太空细胞学研究实验展示;太空转身;浮力消失实验;水膜张力实验;水球光学实验;泡腾片实验;天地互动交流。在课堂的开始,王亚平老师介绍了睡觉的地方,小型厨房,饮用水和冰箱,接着展示了运动的地方。接下来就要开始有趣的实验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叶老师的太空转身动作,通过叶老师的动作,可以得到一个结论:在太空中由于失去浮力不能像在地球上行走一样,转身也与地球不同…这些项目都令我收获满满。
可想而知,航天员叔叔阿姨们在太空舱里工作的不易与艰辛。他们无时无刻都在为祖国作贡献。他们爱国敬业,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使人敬佩。中国航天的每一次发射,每一次飞行,每一次超越都为世人展现了我们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地球到太空的航天之路。这一过程似轻描淡写,但现实的征程却刻苦铭心。
山河虽无恙,吾悲当自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也必定会为祖国作出奉献!
其中水膜张力实验最令我印象深刻。首先王老师和叶老师在一个尖的东西上面滴水,在尖的东西上面形成了一个薄薄的水球。接着,王老师往这个水球里注水,这个水球越来越鼓,越来越胖,越来越大。然后放入一朵在地球上折好的花朵折纸,花朵在水球上顺时针转,花瓣缓缓的向外打开,向一位芭蕾舞者点着脚尖,翩翩起舞。转了两三圈,花瓣全部舒展开来,变成了一朵盛开在太空的花。同学们不约而同的露出了惊讶的表情,发出了“哇---”的尖叫声。
紧接着,王老师拿着一根细针管,伸进大气泡里推了两下就出来一个小气泡。这时王老师躲到气泡的后面,我们从气泡的正面看,我发现小气泡里面是正的老师,而大气泡是反的老师。我觉得真是太神奇啦!
老师再继续往气泡里注水,她放进一点深蓝色的颜料,颜料慢慢的向四周散开,最后盛满了整个气泡,蓝蓝的气泡像我们的地球。
最后就到了最惊奇的时刻,老师往水球里放进了半片黄色的泡腾片。一开始泡腾片还没有动静,慢慢的泡腾片融化了,盛满了整个水晶球,还不停的往上冒气泡,这时的情景很美丽,同学们都倾着身子向水晶球里望,生怕错过了这精彩而美丽的瞬间。
通过看这次直播,让我明白了科技的强大,科学的有趣,明白了科技真的能引领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