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突发,对新病毒认识需要过程,有效药物和疫苗研发需要时间,医护人员和防护物资需要支援,这是疫情发生的阶段性规律。疫情初发阶段,面对病毒的凶猛攻势,人们焦急地看到,第一仗确实并不占优势。好在传染病发生规律是清楚的,只要明确了传染源、传播渠道、易感人群,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渠道,管控好易感人群,就能阻止疫情蔓延,夺回主动权。
面对严峻考验,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所有中国人紧密团结起来,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得到充分彰显。中央统筹调度全国医疗资源,派出50多支医疗救治队驰援湖北;通过中央医药储备向武汉紧急调运物资,防护服、口罩、手套、防护镜等医用物资不断充实;组织钟南山、李兰娟、张伯礼等多位医学领域的院士专家,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一个个“逆行”的背影,一声声“武汉加油”的呐喊,一辆辆满载保障物资的汽车,危难之时,最可贵的正是能够团结起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克时艰!
病毒有潜伏期,就会有爆发期,这是疫情发展的规律。疫情进入高发期,令人痛心地看到,确诊人数不断上升,波及全国各个省区市。这种变化是预料之中的,这正是困难所在,是全国从中央到地方采取一系列非常措施的原因所在。现在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理解这些非常时期的非常举措,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以无言的自觉自律为社会和他人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同时也要树立信心,科学地认识到,也是由于各方面防控手段跟上以后,我们在疫情的预防、治疗、检验以及医疗人员配备、医疗机构的纳入等各方面措施得到加强,特别是核酸检测试剂的投入使用,使得原来没有被辨别的病例和部分隐藏的病例进一步得到确诊,这是患者数量不断增加的另一个客观原因。
确诊数字上升的同时,好消息也在不断传来:多位确诊患者已经治愈出院,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研发不断取得进展,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将在近日投入使用,全国各地医护人员集中精锐力量驰援武汉,中央600多亿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各方社会捐助、各地物资调配正源源不断涌向疫情发生地……科学家们正在与病毒赛跑,随着病毒的真面目逐渐暴露在阳光下,相信阻击的手段会越来越精准、越来越有效,阻击战也将转向歼灭战。
疫情凶险,不侥幸不轻敌不恐慌,坚定必胜信心,这是战胜疫情的铁律。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形势严峻复杂,存在进一步扩散的风险。危机时刻,最能考验一个人的素质。遏制新型肺炎疫情,有责任感的人不仅仅是受保护者,更是疫情防范链条上的积极践行者。非常时刻,每个人作出一些牺牲,哪怕自己多了许多不便,减少了不少获得,这些暂时性的付出,也是为了早日迎来阳光灿烂的日子。
全面抗疫已经到了白热化阶段,除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坚决胜利,别无选择。历史无数次证明,伟大的中华民族是在风雨中发展进步的,越是伟大的民族,经历的风雨沧桑也就越多。面对危难挑战,中华民族从不畏惧,在一切难关面前,伟大的中国人民必将更加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灾难击垮不了我们,反而会让我们紧紧拥抱在一起,凝聚最强大的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