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公交司机的心得体会
我是一名公交司机,说真的我非常珍惜这个工作岗位,从心里就想干好这份工作,要想在公交干好就要把心踏实下来,用心用脑钻这个行当,可以说公交是我人生的转折点,珍惜岗位我要从认真工作的每一分钟开始,珍惜岗位我要从安全行车的每一米开始,这就是我要干好公交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同样是一个方向盘,可是在维护乘客及路人安全等方面公交车司机的担子似乎要更重一些,安全行驶从起步开始,先来讲讲在冰上如何做到安全起步。起步时,应该缓抬离合器,油门不宜过大,以防止车轮滑转或者侧滑。
凡事要善始善终,起步起的好也得停车停得妙,如果是在结冰的路面,我们如何做到安全停车呢。这就需要提前把速度降下来,轻踏刹车踏板,轻轻的站住。公交车不同于一般的私家车,结冰路面的进站、停站、转弯等也是很有讲究的。
总之,在结冰道路上,制动距离会拉长,车速必须控制住,最好控制在每小时二十公里以内。车辆行驶过程中会有许多的突发状况,如果在前方突然出现非机动车辆或者行人,作为公交司机应该怎么办呢。新司机赵明说,自己非常紧张,感觉能刹住的距离,没有刹住,看见障碍物的时候,反应过来已经晚了,车的方向也不容易控制。如果前方有行人或者非机动车,这种情况下坚决堵能不能抬起刹车,应该缓慢踩下刹车,让车轮保持向前的拖动,而不是滚动,这样即使发生碰撞也不会是恶性的交通事故。
所以我把握的安全心得就是:思想上高度重视。有一个对企业对社会负责的高度责任感,要有自觉维护企业形象的使命感,车行驶在马路上你首先想到我是公交人,我的一言一行代表着公交的整体形象,面对乘客深知我的责任和使命,乘客的性命在我手中,在运行中要心态平和安全礼让,不开斗气车,不说粗话,作到以礼服人,得礼让人,培养良好的心态,加强自我控制能力,我想心态平和情绪稳定是安全行车的基石和保证,行车中要自觉作到你违章我避让,遵纪守法你快我慢确保安全靠自身,你抢我停控制车速是根本,只有思想上高度重视心态把握好安全才有保证,从而也就能保证很多问题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