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短的三条,虽不能说句句精辟,但仔细品味,每一句都有它的道理,资料如下:
1、当宝贝玩某个物件的时候:对于好奇的宝贝来说,不管见到什么,他都会有拿在手里玩耍的愿望。也许,碰巧,这个东西在他手里舞动,划出一条十分好看的线条;如果速度足够快,还可能舞出一片很有意境的图案;又或者,这个东西突然掉落在地面,或者被宝贝抓在手里砸向地面,或者其他物体的表面,发出一声个性的声响,这个声响碰巧就有着十分有感染力的音乐元素;再或者,宝贝无意间将两个东西摆放到了一齐,它们的联合突然就有了一种珠联璧合的感觉……
————《和宝贝一齐享受碰巧的艺术》
2、语言从出生到6岁:婴儿开始注视大人说话的嘴形,并发出牙牙学语声时,就开始了他的语言发育敏感期。故在此阶段,父母要经常和孩子说话、讲故事、唱儿歌、朗诵诗词,或多用反问的方式,加强孩子的表达潜力,为孩子的语言发育“添砖加瓦”。思维从出生到2—3岁,为感觉动作思维发育敏感阶段;3—6岁为具体形象思维发育敏感阶段;7—14岁进入抽象逻辑思维发育敏感阶段。各阶段之间能够透过正确的教育方法加速,但不能超越。
————《相“对”而动,让孩子更聪明》
3、学问5:啰嗦不得有些家长教训孩子喜欢没完没了,孩子慑于家长的威严,为了免受皮肉之苦,只能别无选取地说“听见了”,其实他可能什么都没听进去或者根本就没听。于是,当孩子下次再犯同样的错误时,家长便说孩子“不把我的话当回事”,说孩子“不听话”。其实这并非孩子不听话,而是父母的唠叨太多了;另外经常性的唠叨多了,也会导致孩子耳朵“失聪”,使教训失去效果。因此,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务必要改掉爱唠叨的毛病,凡事点到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