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军训的第四天,这只是一个开始。然而在教官的训练下,我们已经摆脱三个月假期带来的懒惰,有了时间的观念。
有人说:“懒惰是希望之光。”然而,懒惰如果变成了本能,失去控制,将会变成人性之恶。奇葩说辩于范湉湉有句金句:“不要压抑你的天性。”荀子的人性本恶之说也正说明了人类需要束缚。人从一出生开始就要被套上各种牢笼—家庭伦理、校园规则、社会法则、道德义务……一个纯洁如一张白纸、不知世事只活在自我世界的人并不能称为一个真正拥有自我的人。当我们走向社会、走入世界,我们会与各色各形的人相遇,建立复杂的关系网。而与人打交道,意味着更好的人格品质更受人青睐。而军训正教会了我们吃苦、忍耐、服从与团队的概念。
军训让我回忆起了高三后期那一个个挑灯夜战的日子。十七天,站在烈日下,汗在身上流淌着浸湿了蓝色的迷彩服,脚下的鞋硬如板砖,每走一步都如小美人鱼般走在刀尖上。还有严格的时间规定,严肃的面孔,教官震耳欲聋的命令声……一切和放松一点都不沾边。这些都可以称为我们人生中经历的严厉的日子。但可以肯定这样的日子未来绝不会少,甚至愈加严厉。而在诸如高考复习日、军训的日子里,我所获得的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是几个知识点吗?不是。是比之前稍微强壮点的体魄吗?不是。我认为是在此之中我“熬”出来的一种精神力量。因为我没逃避,我熬过来了,即使我还不够优秀,但我亲身感受了它的味道。
像是“女排精神”。时评人曾这样评价过“女排精神”,它重要的绝不是结果,而是它始终坚持,默默付出的过程中蕴含的核心精神。军训又何尝不是呢?我们要的总不是一个结果,不是晒成麦色的皮肤,不是健硕的体格,更不是一群特别听话的军训兵。我们要的是思想观念,是刻在骨子里的坚韧。因为在未来的人生中,这些优秀可贵的品质将伴随一生。
愿我们在将来的黑暗旅途中能够像之前一样一次次咬牙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