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吸毒一口,落入虎口。”有些人不大相信,认为“吸毒一口。”只不过是出于好奇,想尝尝吸毒的滋味,怎么可能“落入虎口”呢?
有些人认为自己可以控制自己不会上瘾,那是错误的,毒品进入人体血液后,能在短时间内大幅度地增强供氧,极大的提高人的兴奋度,使人产生快感。然而,当毒品的作用消失后,人体内的氧气就会供应不足,导致血液缺氧,这时候必须重复使用毒品,久而久这,不靠毒品刺激吸毒者就会产生极为痛苦的症状,不得不再次使用毒品„„
毒品对人体是有损害的,随着吸毒时间的增长,人体的各器官会逐渐发生病变,导致功能衰竭,甚至完全丧失功能,直至生命终结。而且,由于免疫力遭到毒品的破坏,吸毒者极易感染肝炎、败血症及艾滋病等各种疾病,有资料表明,吸毒是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之一。
吸毒的家庭带来危害,吸毒者所需的高额投资,往往会使全家的积蓄迅速耗光,变得一贫如洗,这必然导致家庭失和。并最终造成家庭破裂,甚至残害家庭成员,事实证明:毒品已经并正在吞噬着许多美满幸福的家庭。
吸毒给社会造成了不良影响,吸毒是一种高额消费。为了支付巨额的毒资,吸毒者不得不采用非法的手段来获得钱财,从而诱发多种违法犯罪的行为,调查表明吸毒者用来购买毒品的钱款中,20%是抢劫获得的,45%源于贩毒,17%来自卖淫,12%来自盗窃„„
因此,为了防毒,我们必须要有健康的心理防线,要谨慎交友,要警惕毒贩的引诱。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可能充满困难加挫折,我们要勇于面对,把战胜困难和挫折的经历当做宝贵的人生财富,而不能遇到困难就动摇,用毒品麻醉自己。
交友不慎是青少年误入吸毒歧途的主要原因,我们应该拒绝有吸烟、喝酒、吸毒等不良习惯的朋友,让自己远离毒品的侵害,如发现亲人、好友中有吸、贩毒的人,一要劝阻、二要远离、三要报告公安机关。毒贩子往往以熟人、朋友、甚至亲戚等面目出现,他们会以免费尝试及鼓吹吸毒可以减肥、治病的种种手段来诈骗青少年上当,所以餐们要拒绝各种诱惑,远离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