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提高教学实效,学生了解社会现实,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其观察、思考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以及团结协作的品质和集体主义的精神,我们在这个学期进行了社会调换实践。这次社会实践使我们的视野更加开阔,对于社会的了解更多。在此,我说一下我的体会与感受。
这次社会实践使我对于我的大学周围的社会环境有了更多的了解。通过这次实践,我们知道了更多我们生活了两年的这个地方的政府工作的开明程度。首先,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当我们向居民调查时,有很大一部分人不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知识,还有一小部分人甚至表示不关心政府政务公开信息。这种情况让我不得不感慨现在居民对于保护自身的权利和利益的意识不够重视,还有政府对于政务公开的宣传与实行不够到位。
当然,这次实践最重要的不是调查结果,而是在这个过程中我的收获与体会。这次实践我们首先是讨论,然后确定课题:然后在讨论,确定分工合作的内容:最后在付诸实践。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任何一个环节都必须要小组成员共同努力才能取得最后成果。在整个过程中我们都有所成长。至少,我再一次深刻认识到团队合作与团队意识的重要性,光靠一个人或许能够完成小事情,但绝对不可能成功一件大事。再其次,当参与一件事情,不管怎样,付出百分百的努力,虽然不一定能够得到百分百的成果,但你能够得到其他的很多感悟。
社会实践活动,真正让我在实践中锻炼了自己、增长了才干,提高了综合素质,他让我学会了如何更好的与陌生人沟通、学会了怎么样与队友协调合作、学会吃苦耐劳,让我懂得了团结合作的伟大力量,让我学到了很多书上永远无法学到的东西。总之,他让我成长了不少,这次难忘的经历不仅将成为我人生中一段美好的回忆,也将成为我人生的一笔宝贵富,更时刻激励我加倍努力,实实在在的把握每一个今天,从眼前踏出远行的路,每一步都留下坚实的脚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