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我有幸参观了富锦建设银行的扩建工程去的时候,那边的施工大多接近尾声,但还有些部分还只有进行了一半。一到工地,就看见工地的生活区域施工区的门上也写着不袋安全冒者不得进入施工现场,当然在信息楼结构主体外面的防护网上写着标语:“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由此可见在建筑施工当中,首先要注意的问题就是安全问题。过去由于生产企业不重视民工安全造成了很多工伤和死亡事故,这些事故给工人和企业带来了很大的损失和伤害:同时,为了确保施工顺利进行和施工的安全,工地是要用砖墙把施工地点围起来,只有建筑施工的各种车辆和内部人员才可以出入。
跟着身为项目经理的叔叔在工地上晃荡,我们踏上用钢管和铁网搭接成的梯子,开始觉得很危险,四周都有伸出来的钢管或铁条。二三楼的模板和支架已经拆了,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支撑上部重量的柱子很大,大到使我们都觉得层高变小了。在承重柱的四周有很多构造柱,它们是用来加大墙的强度的,以避免因墙身过长导致容易坍塌。一路上去,我们看到上面几层楼板的支架还没有拆,这些支架是用钢管和模板组成的,钢管很密,可见要承受完全没有强度的混凝土板和梁需要很大的支撑力。看着他检查已完工的房屋,可自己却什么都不懂,问他在看什么,为什么要看。随着时间的推移,问的问题就越多。想想自己大学也半年读下来了,怎么感觉就跟没学没什么一样。我不知道这是个人问题还是大家都一样。
接下来,带我去看他们工人现场拌混凝土。他们工人用的水泥已经通过安定性的检测。通过对混凝土的了解和学习,我大体知道了着一在现代建筑中几乎离不开的材料的一些讯息:
(1)混凝土是当代世界最主要的土木工程材料之一。它是由胶结材料、骨料和水按照一定比例配制,经过搅拌振捣成型,在一定条件下养护而成的人造石料。混凝土具有原料丰富,价格低廉,生产工艺简单的 特点,因而其使用量越来越大;同时吧混凝土还具有抗压强度高,耐久性好,强度等级范围广,使用范围十分广泛,不仅在各种土木工程中使用,就是在造船业,机械工业,海洋开发,地热工程等中,混凝土也是重要的材料。
(2)混凝土的 早期养护:混尼姑泥土常见的裂缝,大多数是不同深度的表面裂缝,起主要原因是温度梯度再成寒冷地区的温度骤降也易形成裂缝。因此说混凝土的保护司对防止表面早期裂缝尤其重要。从温度应力观点出发,保湿应达到以下要求:
1)防止混凝土内外温度差及混凝土表面梯度,防止表面裂缝。
2)防止混凝土超冷,应尽量设法使混凝土的施工期最低温度不低于混凝土使用期的稳定温度
?3)防止老混凝土过冷,以减少新混凝土间的约束。混凝土的早期养护,主要目的在于保持适宜的温度条件,以达到两个方面 的效果,一方面使混凝土免受不利温、湿度变形的侵袭,防止有害的冷缩和干缩。一方面使混凝土水化作用顺利进行,以期达到设计的强度和抗裂能力。适宜的温湿度条件是相互关联的。混凝土的保湿措施常常也有保湿的效果。从理论上分析,新浇混凝土中所含水分完全可以满足水泥的水化,表面混凝土最容易而且直接受到这种不利影响。因此混凝土浇筑后的最初几天是养护的关键时期,在施工中应切实重视起来。所以在施工时我们要谨慎的处理这些事件,根据不同情况不同处理。
作为一名刚刚接触专业知识的大学生来说,如果在学习专业课之前直接就接触深奥的专业知识是不科学的,实习结束后有必要好好总结一下。
所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通过旁站,使我近距离的观察了整个房屋的建造过程,使我能够同施工人员面对面在一起,看他们如何施工,如何将图纸上的模型变成漂亮建筑,学到了很多很适用的具体的施工知识,这些知识往往是我在学校很少接触,很少注意的,但又是十分重要基础的知识,这些知识往往是我们在学校很少接触,很少注意的,但又是十分重要、十分基础的。
尽管知识获取是甚微的,但所获得的实践经验对我终身受益,在我毕业后的实际工作中将不断的得到验证,我会不断的理解和体会实习中所学到的知识,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把我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不断的应用到实际工作来,充分展示自我的个人价值和人生价值。为实现自我的理想和光明的前程努力。
其实作为一名学生,我想学习的目的不在于通过结业考试,而是为了获取知识,获取工作技能,换句话说,在学校学习是为了能够适应社会的需要,通过学习保证能够完成将来的工作,为社会作出贡献。然而走出象牙塔步入社会是有很大落差的,能够实习来作为缓冲,对我而言是一件幸事,通过实践了解到工作的实际需要,使得学习的目的性更明确,得到的效果也相应的更好。
在以后这3年半的大学学习中,我会更加努力的学习专业知识,还会丰富我其他方面的知识,实习后才发现,知识是相通的,事事精是很难,但是想有大成就,事事通是必要的,所以在以后一定要多学习些和我的专业有关联的专业的知识,在学好本专业的基础上,尽量能修两个学位,而且,一定要多多的实践,将理论知识化为真正的能力,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努力,完善自己的知识储量,完备自己的生活,大学说长不上,说短不短,我会利用这有限的时间来完成无限的可能!
我想,如果有机会的话,以后每个假期我都要上工地实习,多学点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那才是真正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