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看建筑物,不知道从哪方面的去看建筑,也不知道从哪些方面去评价一个建筑的优劣好坏,想深入去了解的建筑,却不知道从哪方面去了解,经过两周建筑认识实习,面对实体建筑,通过老师的仔细讲解,自己终于有了对建筑整体的感性认识,对建筑的观察力有所提高,对建筑由了解变成了喜欢,而且自己也学到很多的有关建筑方面的知识,对单个建筑、建筑群等都有了较深的认识。
在这次实习中,我们参观了xx的xx等代表性建筑,xx的xx等。古代建筑、现代建筑,自己真是一饱眼福。
我在建筑认识实习日记中已经分别对单体建筑的做了详细的介绍,在这里,我只是叙述观看所有建筑后的总结和感触,看过这么多古代和现代的建筑后,对建筑所涉及的方面了有了很深的认识,下面就分别论述:
建筑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建筑为人们提供的不仅仅是休息、活动的场所,而且给予人们精神的享受。建筑在满足功能的同时,其艺术性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如xx入口和xx门,它们都具备使人通过的功能,但它们给人的感受就不一样,xx入口给人肃穆而威严的感觉,而xx门给人亲切宁静的感受;又如xx门和xx,他们都会使人感到宏伟庄重,但xx庄重中带有压抑感,xx则显得开阔。
社会生产方式影响建筑,如xx中等古建筑,都采用是木结构,这说明了社会生产了对建筑的限制,那时候没有钢材,水泥的建筑材料,落后的技术造就了豪华的殿堂,建筑大部分采用了天然的材料,沿用数千年之久的木结构构架形式没有多大的改变。
社会思想意识民族文化特征影响建筑。如xx,建筑中的龙凤纹祥只能用来象征皇帝和皇族,建筑的形制、屋顶的样式要等按等分级。因为我我国长期处于封建社会中,地位的世袭制度,官爵的等级制度都对古代建筑产生了巨大影响。还有古建筑上的雕刻、绘画也反映了我国当时的民族文化,如在古建筑中则常常通过匾额、楹联强调建筑的主题,用题名的方式点出这个建筑环境的诗情画意,表现了建筑与文学文化的密切联系。。
曾经思考怎样的建筑才能向人们展示一个好的形象,通过这次建筑认识实习和查阅相关的资料,知道了建筑的形象离不开尺度、对比、韵律和均衡。如人民英雄纪念碑采用了我国传统的石碑形式但并没有将它们简单地放大,而是仔细地处理了尺度问题——基座采用两重栏杆,加大碑身比例。因而显示了它的实际尺寸;又如xx门廊,水平方向的韵律感;如颐和园乐寿堂院墙,灯窗与栏杆不同疏密的重复,节奏轻快活泼。
此外,我认为,建筑形象和建筑空间有密切的关系。我国传统建筑中,用木隔断分割空间,这样显示的轻巧感增加了与邻室的空间联系;像xx的长廊,以廊柱作垂直限定,空间界限模糊,既分又合,融为一体;又如xx殿以三层凸起的汉白玉台基层层内收,强调其庄重雄伟与强烈的稳定感,同时也扩大了建筑的空间领域。另外,空间序列的安排对建筑形象也有重要影响,xx造成了形体和空间上的类似与重复,xx宏伟的体量构成这一序列的高潮。xx主轴线上的外三殿所形成的时间-空间序列:xx是这一空间序列的“前奏”;xx以及其所处的狭长院落造成了形体和空间上的反复“收”、“放”和相似重复;午门以其三面围合的空间预示着另一个“乐章”的开始;新乐章开始,xx桥又一次重复前奏,但院落空间变大变宽;xx在收的同时,通过台阶的上和下,预示着高潮的到来;进入形状重复但规模扩大的xx主院落;xx宏伟的体量、高大的台基、开阔的空间,构成这一序列的高潮;xx及其院落,在形体和空间的相似重复中逐渐减弱,接近尾声。
万事万物都离不开历史,建筑也包括在内,从原始社会的山洞鸟巢,到古代的木结构建筑,再到现代建筑,都见证了历史的演变,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建筑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没有了古代建筑一步步地发展也没有现代建筑的宏伟、先进,技术离不开生产的发展,国家大剧院,首都博物馆,鸟巢,水立方的成就归功于现代生产力的发达和科学技术的先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更多顺应时代潮流的建筑将不断涌现。
在这次建筑认识实习中,通过参观各种建筑和观看各类建筑图片,了解了各种建筑的功能、形态、色彩,了解了古代和现代各类型建筑特点。最让我高兴的是我对建筑学这门学科的兴趣增加了很多,建筑很有内涵,随着对它的深入了解,就越想了解它。以后我要更多的出去认识更多的建筑,更多的了解建筑,把建筑学学好,尽自己所能,从事自己喜欢的建筑实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