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塘底教育院,一个令老师头疼的坏生聚集所,却上演了一幕幕感人的场面。
马修,一个过气的音乐家,却具有一身音乐才华的任课教师;佩皮诺、莫翰奇……马修的学生。
马修被派任于池塘底教育院任代课老师,一群调皮的学生令他头疼,他甚至想过放弃,但他还是以人性化的教育感化了学生,组建了合唱团,令院长、爵士夫人惊叹不已,桀骜不驯的莫翰奇也被马修驯服,最终,莫翰奇成为了著名的指挥家,影片完美告终。
与马修人性化的教育方式相比,院长的教育似乎过于苛刻,他的方式使学生厌恶乃至痛恨。于我们现实的读书生活相比,我感到自己真是太幸福了,我们的老师虽严谨却不失幽默,常使学习的课堂气氛变得活跃生动。
莫翰奇,具有独特的音乐天赋的孩子,却常捉弄于老师,马修这样评价过他,这孩子本性并不坏,只是想引起他人的注意。他的独立、自尊不得不令人折服,我想,他的成就取决于马修给予的引导和教育,是马修改变了他的人生,使他的人生富有了神奇的音乐色彩。
影片中最后一幕使我有着想哭的冲动,孩子的飞机一架接着一架地飞出窗外,为临走的马修送去最后的祝福,孩子们的小手不断地挥动着,向马修告别。孩子们的真挚、善良,马修的宽容、幽默,两者融合在一起,结合成完美的组合。人固然没有十全十美,但在我眼中,他们似乎已展出最完美的自我。他们就是最完美的人。
整部影片看似幽默,却蕴涵着深刻的含义。这部片子不正是真情与爱的化身吗?世界只有充满爱,一切才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