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音乐专业的应试者来说试讲是最重要的环节,拿到课题之后一定要看好它是欣赏课还是教唱课,两种课有不同的教学流程和方法。开始我抽到的课题是五年级下册《绿叶对根的情意》,这是欣赏课,可我当时没注意,加上没有教学经验,就把它上成了教唱课,上得很吃力而且效果还不是很好。像这样的欣赏课很能体现教师的综合能力,以及教师对音乐新教材改革的理解的。教师在课上主要是引导学生的发散思维,由绿叶对根的情意可以发散到对父母之爱、朋友之爱、祖国之爱等。这让我体会到,新时代了,音乐教师的思想也要与时俱进,像我们小的时候音乐教师那种教课方式已经不能适应现在的发展了,那时候就是单纯地教一首歌,不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建议以后想考音乐教师的应试者多看看音乐新教程改革。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教课的经验还是太欠缺了。
然后是考视唱,这是在意料之外的,这里居然没考钢琴伴奏,而考的是视唱,两条谱子,五线谱,一个是降b调,一个是g调。应变能力很重要,因为突然面对这样的考题我就没有应变好。下来考官会有提问:简单介绍一下自己。(后来我才知道每个应试者被问的问题都是一样的)
考完这些之后就是特长展示,这没什么好说的,有什么展示什么就行了。我展示了三项,自我感觉还好。我觉得还是试讲重要,因为特长展示大家都是有备而来,而试讲的话只是在之前有一个小时准备时间,还是有一些教学经验比较好,至少要懂一些音乐教学方法。此外临场发挥能力和应变能力也很重要。试讲是对评委讲的,没有学生,第一次面对这样的场合,我还是颇为紧张的,因为经验太少。这次自己的收获是:还得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