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例血的教训摆在我们眼前,更深深的印在我们心里。安全,这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问题,从来都不应该被我们遗忘。
但是安全应该怎么搞,用什么方式让大家来重视,一直是让我们思索的问题,赵总今年安全工作会议的讲话,对我们提出了许多要求,也让我们认识到了安全的重要性,生产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安全不是背背文章就能搞上去的,如果上级领导感到的是巨大的压力,那么我感觉还是心态有问题,生产的前提就是保证各项安全,包括人身安全,财产安全,设备安全,物料安全等等等等。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就像吃饭前要洗洗手。从小就被教育吃饭前洗手,到了后来有条件就洗洗,没条件不想洗就不洗,再后来强制规定必须洗,这强制规定后反而让人觉得压力倍增的话,那就是心态有问题了。赵总对我们的希望越大,你们的压力就越大,或者你们被罚款了,通报了。后知后觉了。然后让我们每个人来全片背诵赵总讲话,在我看来,这没必要,也不会有很好的效果。如果能通过背诵一篇文章就让全公司的安全高度上升一个台阶,那么我们也不用花这么大人力物力来大搞特稿安全工作了。心情是可以理解的,方式是不可取的。如果仅仅是对赵总的个—人—崇—拜到了要背诵他的讲话的话,那么鲁南的风气也到了一定的气候了。崇拜可以,盲目崇拜就算了吧。毛主席的时代已经过去,如果还是那种连个标点符号错了都不行的方式,那真是滑天下之大稽了。
安全工作,天天讲,天天做,在我的岗位上,每次上罐加水,我都想,是不是违章操作了?因为警示牌提示我,要带面罩,要带防毒面具,要带手套。但是这些硬件到底有几个?面罩我没见过,面具也不是人人都有。做不到专人专用。手套?冬天发过一次棉布手套,大街上不到2块钱的货,吹扫管道接触了水,烫个半死。然后又冻个半死。接触物料更别提了。安全要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细微处做起。假如上次刑杰的事故,不是带着那么一双棉布手套,而是一双正儿八经的保护手套,那我想也不会有这么严重的后果。硬件设施都没做好,再积极的构建软件也不会有百分百的效果。鲁南的福利好,这是众所周知的,但是,我感觉每年发那些广告日历,完全可以变成一副能真正对我们的双手有防护作用的手套更实在一点。也更能温暖我们的心。
安全无小事,感谢领导给我这次能写出自己真实看法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