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了四天的社会实践,我感触颇多,实践生活中的每天遇到的情况还在我脑海里回旋,它给我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社会实践活动给生活在都市象牙塔里的大学生们提供了广泛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机会。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短暂又充实的实践活动是我自己给自己的一个挑战和机会。首先我们实践的地点选择在了峨眉山,一月正当严寒之时,天公不作美,雨雪霏霏。实践时为了节省经费,我们选择了条件简陋的宾馆,没有空调,被褥潮湿,对于寒日在家吹惯了暖风,长期处于温室里的我来说,这无疑给了我一个下马威。但自己做出的决定,就不能退缩,四天也就这么坚持过来了。其次,由于需要去山上的农家做调查,我们必须得踏雪前行。体验了真正的四肢“爬山”,经历了前后空无一人唯有苍劲的松柏和白皑皑的雪的孤独,感受了落入险境时没有一个同伴在身旁的凄冷无助和受到好心的陌生人的帮助时的温暖等等。这次的社会实践给了我太多从未有过的体验和对生活和这个社会的感受和认识。这一切的一切都将成为我人生中宝贵的经验和财富。这次实践还给了我一个与陌生人接触的机会,对于性格内向的我,这是又一挑战。团队的成员很多并不互相认识,我们都是这一偶然的机会才得以被聚集在一次,一起努力得在追寻更好得自己。某队友家一顿四川的传统火锅晚餐、饭后一起去置办实践时所需要的物品、一起讨论活动细节、实践时大家一起合影留念等等都成了我们美好的记忆。也是这样的几天的团队生活让我更加深刻的了解到团队合作精神的重要性。我们可能就只是这样路过了彼此的世界,但很开心,这段珍贵的回忆里有你们的身影。还有那些或是拒绝或是热心接受我们访问的人们。正是他们的参与,才让我有机会学习如何与人沟通交往,这是将来进入社会后必须具备的能力。最后,最重要的是,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给了我一个机会去了解城乡一体化下失地农民真实的生活,去了解这个国家体制实际实施时对人民生活的影响和人们的真实想法。这是生活在城市里的学生不会有的生活体验。
努力过后总会有收获,我们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更是友谊、经验、生活。相信下一次启程,我的脚步会更加坚定更加轻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