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初,只因喜欢余秋雨古朴典雅的文笔,于是,床头开始有《文化苦旅》这本书的存在。
余秋雨的文章有着儒生的清绝,却又不失那磅礴的力道,笔力千钧,一派奔流不息的洒脱。借山水之景、风雅之物,寻求文化的灵魂直至生命的真谛,让人叹服。
他走在这一片广袤的土地上,用独特的观察力和洞悉力,去品味,去深思,一次苦旅,然而,他将心置入其中,去品味那上千年文化所积累下的芳香。
对于文章,我喜爱细品,所以至今,也才读了一半。若说影响最深的,不是柔丽凄迷的《白发苏州》、《江南小镇》;不是给人以深邃苍凉之感的《道士塔》、《阳关雪》;也不是重在文化人格的《风雨天一阁》、《青云谱随想》,而是那默然不语,一呆上千年的"都江堰"。
文章初始,作者对都江堰并不怎么上心。这点我倒是一样,不过秉着看完全本的习惯,还是跟着作者一同走进了那存在近千年的古老建筑。年龄比长城更古老的它,明明鲜有人注意,却不辞辛劳地为着无数民众输送姑姑清流,若说长城占据了辽阔的空间,那么它,便确确实实地占据了邈远的时间。若把他们比做人,长城便像父亲保卫着民族与家园,而都江堰便是只知奉献的乡间母亲,不炫耀,无所求,这样的它,让我敬,却也怜。
都江堰的水,踊跃着喧嚣的生命,不似大海的深沉,以奔腾的方式展现它层层叠叠的精神力量和恣意奔放的生命力。
万古清流今犹在,鲜闻当年都江堰。喜欢都江堰之水的奔腾不息,喜欢都江堰的无私奉献。古老的民族留下了古老的建筑,也展示了他们伟大而崇高的民族精神。